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领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20-01-21 14:10:0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1月20日,记者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近日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名单。以东北大学为依托单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为项目负责人的“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项目总资助经费1939万元。

  据了解,柴天佑院士牵头申报的“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将围绕多源信息的动态感知、预报模型、决策与控制优化集成三个核心科学问题,采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思想和嵌入式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与协同的技术,将建模、控制、优化理论方法与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开展复杂环境下重大耗能设备运行工况智能识别方法、重大耗能设备生产过程智能建模方法、重大耗能设备智能优化与控制一体化研究、重大耗能设备智能系统研发与关键技术验证共4个课题的研究。该项目有助于实现企业决策与控制一体化,从而实现制造流程全局优化,将在典型重大耗能设备领域取得引领我国新一代智能制造的示范应用成果,在企业重大耗能设备节能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使单吨能耗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另外,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为课题负责人的“环境影响番茄品质性状的机制和调控”成为重大项目“优质番茄的分子基础与基因组设计”中的重要课题,获得396万元经费支持。(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