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杯庆团圆 书写17载邻里情

2020-01-22 10:22:42  |  来源:大连晚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举杯庆团圆 书写17载邻里情

  ●心愿人:大连市春柳街道敦煌社区书记孙义华

  ●她的在乎:为社区居民组织第17届团圆年饭,给居民们送上新春祝福。

  “送福了!”“新年好!”声声祝福响彻在社区大堂,写福字送春联唱歌跳舞弹吉他,一派欢乐喜庆的热闹场面……腊月二十六,大连市春柳街道敦煌社区“邻里一家亲 欢乐过大年”团圆年饭准时开席,这已经是敦煌社区连续第17届团圆年饭。

  当了17年“小巷总理”,极可能是任期里最后一次办团圆年饭了,社区书记孙义华心中十分不舍。

  坚持了17年已成大连品牌  

  2020年1月20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越来越足,一大早,敦煌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忙活开了,摆桌子、端盘子、分水果、搬饮料。刘管家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姐们也来帮忙,包饺子、煮饺子。社区书法爱好者冉连城被居民团团围住,书写福字和春联;猜灯谜区域也是热闹非凡,老人孩子都开动脑筋,猜对了还有奖品,个个喜上眉梢。

  社区独居、空巢老人及困难家庭等50余位居民陆续来到社区。记者看到了自闭症姑娘晓涵和她的母亲曲秀芳,晓涵已经24岁,父亲早年病逝,20多年来母女相依,春节她们最期待的就是社区团圆年饭。

  敦煌社区团圆年饭发起于2004年。那一年,孙义华带领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当时57岁的李桂香大姐一个人在家伤心落泪,老伴和儿子相继离世,她成了孤家寡人,不免触景伤情。孙义华了解到,每年春节之际,辖区内部分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和残障家庭、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都无法感受到节日的团聚氛围,从那以后,每年的春节,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张罗一顿团圆年饭,给辖区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到如今已经坚持了17年,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国内很多媒体都曾给予报道,连影星董洁也曾参加过敦煌社区的团圆饭。

  50余人共品团圆饭、共叙邻里情

  十米长的大桌子50多人的大宴席,准备起来可不容易。饺子是前一天晚上刘管家巾帼志愿者团队和馅、和面,今天一大早开始包。炸鱼、炸丸子、皮冻等都提前一天备好,炒菜类当天上午现炒,保证团圆宴让大家吃得热热乎乎。孙义华系着围裙,里里外外忙个不停。看到70多岁的张传美老人在与老邻居老伙伴聊天时开心的样子,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打心眼儿里感到欣慰,只要减轻了老人们的孤独感,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

  社区舞蹈队为大家献上了开场舞;辖区大连超载琴行的小乐手们给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献上了吉他弹奏。春柳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领导来到现场,为老人、孩子发红包发福字送祝福,把最诚挚的祝福送到了居民心中。春柳街道退管中心也给大家送来春节礼物。“真的是特别感动,社区书记‘在乎’的是居民们的快乐,而我们‘在乎’的,是怎样更好地回报社会!”辽宁中粮可口可乐爱心志愿者深有感触。(文 记者唐东丽 实习生 孙慧婷   图  记者高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