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儿童应如何正确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2020-01-29 20:54:3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一、新型冠状病毒是否会感染给孩子?

图片默认标题

  近日,北京、广东等地出现多例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尤其是26日北京出现一例9个月婴儿感染病例。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从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显示来看,儿童患者相对较少。这可能是因为家长对儿童的保护措施好于成人,也与儿童免疫力比较低,容易感冒,形成抗体和交叉免疫有关,尽管儿童易感性低,但不等于不会感染,所以婴幼儿的预防工作不能放松。

  二、儿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图片默认标题

  1、家长给孩子佩戴棉布、棉纱口罩,这只能用于保暖,不能预防病毒侵入。

  2、年纪较小的孩子戴上口罩之后,呼吸阻力会增加,会感觉不舒服,甚至不配合,建议3岁以下的儿童应呆在家中,通过减少外出来加强防护。

  三、孩子发烧期间如何护理?

图片默认标题

  1、此次疫情存在与传统流感季叠加的效应,家长要理性评估孩子发热症状,避免盲目送医导致交叉感染。

图片默认标题

  2、物理降温:病情较轻的孩子可用冰袋敷额头、洗温水澡等方法进行降温。

图片默认标题

  3、及时补水:孩子在发热期间要多喝白开水,发热期间饮食要清淡,不宜吃鸡蛋、吃鱼虾等海鲜及油腻的食品。

  4、保持室内通风:注意室内清洁卫生,并且要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5、加强休息:孩子在发热期间体力消耗比较大,在此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可过度劳累,不宜去人多的地方。

  四、学校延期开学后,孩子们在家应注意些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

  1、 要做好孩子的个人防护,勤洗手,室内多通风;

  2、均衡营养,做到不挑食,切忌暴饮暴食;

  3、 建议孩子按时睡觉,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增强免疫力。

  来源: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

                                                                                                                                                           (责编:孝媛、汤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