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铁岭县蔡牛镇是这样做的!

2020-01-30 15:56:4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十五间房村村民黄继友停办66岁寿宴、青东村正在进行整村消毒、防保站走村进户为重点观察人群监测体温、各村每日3次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连日来,铁岭县蔡牛镇上下一心,合力抗击疫情,守好生命防卫线。

防控疫情,铁岭县蔡牛镇是这样做的!

防控疫情,铁岭县蔡牛镇是这样做的!

防控疫情,铁岭县蔡牛镇是这样做的!

  停办寿宴,黄继友家8000多元的肉菜送与亲朋

  “亲戚不走、明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出门戴口罩、没事勤洗手、回家多通风。”1月29日一大早,蔡牛镇十五间房村的乡村大喇叭准时开播,村干部浓浓的东北口音,将节日期间的防疫须知通过直白贴心的话传达给了村民。

  村民黄继友今年刚好66岁,按照农村的习俗,要好好庆祝。春节前,黄继友的两个女儿就开始为他张罗,订了蛋糕,还买了8000多元的猪肉和蔬菜。“俺姐妹俩就想给老爸过个热热闹闹的大寿,年前就从外地赶回来开始筹备,亲戚朋友也都挨个通知了。”大女儿黄宝岩告诉记者。

  1月23日,村书记刘峻丰来到了黄继友家,“老黄大哥,寿宴是大事儿,但咱也不能拿大家的生命来赌博,哪怕有一点的概率,咱都承担不起啊!”听了刘书记的话,黄继友当场表态:“书记,你放心,寿宴俺坚决不办了,女儿那边俺来做主。”

  在黄继友的劝说下,两个女儿最终放弃了为父亲过66岁寿宴的决定,8000多元的猪肉和蔬菜都送给了亲戚朋友、左邻右舍。

  这个春节,不仅十五间房村的村民停办了各类宴会,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全镇25个村未出现一起聚办寿宴聚会及集中的娱乐活动。

  积极预防,村干部带头为村民消毒

  1月29日正午时分,室外寒风刺骨,蔡牛镇青东村9名村干部及党员代表却忙的满头大汗。他们带着严实的口罩,身穿着厚厚的棉衣,背着一个喷雾器,挨家挨户喷洒消毒。

  “从年前到年后,俺跑了10多家药房可算备足了‘84消毒液’,今天开始为全村消毒。”青东村村主任马龙一边喷着消毒水,一边告诉记者。“太感谢俺村这些村干部了,这大冷天还坚持为各家消毒,俺要为他们点赞。”村民刘博说。

  青东村位于蔡牛镇的东北部,正好与调兵山肺炎确诊病例所在村相邻,是镇里防控疫情的重点地区。春节以来,村干部与部分党员一天也没休息,根据镇里指示,每天走村串户,排查武汉及其它地区的外来人口,同时,在村里显著位置张贴条幅、告知书等,不断地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

  重点监控,防保人员入户监测体温

  “翟江体温正常!”“刘德鹏体温正常。”1月29日下午,“蔡牛防保站”微信群里,镇防保站工作人员正在与站长田洪波汇报镇里医学观察人员的体温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蔡牛镇及时对全镇武汉返乡人员及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了排查,最终将25人确定为医学观察人员。“从年前开始,在各村的配合下,这些群众就都在家进行了自我隔离,我们联合各村村医入户对这些村民家里消了毒,同时进行体温监测,每天早晚各一次,目前看,一切都很正常。”田洪波告诉记者,目前25人大部分都已经脱离了观察期,剩余9人预计在一周后全部解除观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春节,我们镇党委、政府所有党员干部一直在岗位上坚守,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蔡牛镇党委书记孙忠海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