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浑南区白塔街道:六级网格形成“金字塔型防护罩”

2020-02-08 17:44:53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东北新闻网讯 此次疫情,是一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考验着一线战斗人员的反应,考验着指挥动员的成效。下设15个城市社区、2个涉农社区及16个集体经济组织的白塔街道,是浑南区最为复杂、多元的区域,在疫情防控上面临着一场突如其来又不容丝毫闪失的考验。

沈阳浑南区白塔街道:六级网格形成“金字塔型防护罩”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白塔街道在浑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做实“金字塔”型“六级网格”监控体系,形成了“街道总网格长—街道片区网格长—社区网格长—社区片区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六级网格化体系,以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六级网格”第一层是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第二层是5个街道副书记、副主任,第三层是17个社区书记,第四层是127个社区干事,第五层是1361个楼长,最后一层是3065个单元长,进而形成“金字塔型防护罩”。

  “六级网格”运行质量好坏,重点是网络传递的互动与畅达。街道在选择楼长和单元长上,注重对其文化程度、能力素质、道德修养等条件的考察,确保他们真正担起责任、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督查监督工作期间,白塔街道一周内免职处理了两位工作不力的社区书记,破除了政令实施过程中的“中梗阻”。

沈阳浑南区白塔街道:六级网格形成“金字塔型防护罩”

  “六级网格”的硬核与成色,在于党员率先、行动靠前的战斗作风。塔北天大回迁小区是防控的难点,党员吉晓娜主动在大门口设立登记处,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居民们纷纷要求轮班站岗,使这个开放的弃管小区变成一个防控严密的堡垒。理想新城社区楼长高起阳听到社区一名居民意外去世,主动会同单元长到其家做家属工作,经过入情入理、感人肺腑的多次劝说,家属同意丧事从简。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首创光和城13号楼楼长刘丹在一户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第一时间送去口罩、体温计、酒精等物品,每日都定时询问情况,提供免费“代购”服务。

  “六级网格”是否灵活、有效,关键在于是否激活“末端神经元”。白塔街道数千名网格员穿楼过户、细致排查,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中发挥出重要作用。2月5日晚,百荷社区网格员谭琳琳在对域内住户进行排查时,发现一出租房屋内有居民正在打麻将,屋内相关人员未佩戴口罩,并且在室内吸烟,谭琳琳立即予以劝阻,做了耐心的说服教育,使打麻将人员各自离去。由于担心这些居民再次聚众打麻将,2月6日上午,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一同到该出租房再次进行巡查,发现这户居民又在聚众打麻将。民警将房屋租住者杜某某(女)和打麻将人员全部带到派出所依法进行处理,对杜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沈阳浑南区白塔街道:六级网格形成“金字塔型防护罩”

  在“六级网格”的拉动下,白塔街道建立起“三项机制”(统一的领导机制、高效的联动机制、广泛的动员机制),使原本没有形成合力的居民们拧成了一股绳,迅速形成了八方行动的局面。各类小区园区实现封闭管理,楼长、单元长轮班值守登记;各个物业公司利用物业公司管家、保安的力量,对所有来访人员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沿街商户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字幕,龙盛华庭2号楼楼长王丹利用自己开超市的便利条件,向小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排查外来人员;百荷湾小区志愿者于向涛自掏腰包为各出入口保安购买口罩;双深社区刘丹为园区内的孤寡老人和不方便外出人员送去了医疗用品,配合社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