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谨防以销售疫情用品为诱饵骗取定金

2020-02-12 20:14:3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据新华社电,湖北钟祥警方日前破获一起以销售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用品为诱饵,骗取定金的网络诈骗案件,受害者多为医院采购人员、医生、护士和爱心人士,涉及全国5个省市。警方提醒,公众应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以推销防护用品、预防药物为诱饵的诈骗新手法。 

  2月7日,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接上级公安机关协查指令:武汉热心公益的人士金某通过网络购买口罩,准备捐给一线医务人员时被骗走定金7000元。经前期侦查,犯罪分子微信绑定手机已注销并关机,通过对涉案微信账号、被骗资金去向研判,嫌疑人在湖北荆门地区。 

  钟祥公安机关认真分析微信使用轨迹,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快速锁定嫌疑人藏身钟祥市郢中街道办事处某居民小区内。2月10日8时,抓捕民警成功将嫌疑人陈某抓获,现场扣押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陈某供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发现许多人在网上求购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于是加入全国各地疫情物资采购微信群,冒充微商添加受害人为好友,以低价快送货售卖配送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为诱饵诈骗。 

  当受害人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定金后,陈某便将其拉黑。不到半个月时间,陈某先后诈骗上海、浙江、辽宁、贵州及湖北多名受害人,作案18起,涉案金额74000余元。(记者 张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