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做好防范应对

2020-02-14 13:30: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受连续两股冷空气影响,预计2月14日至16 日辽宁省将出现暴风雪、强寒潮天气。此次暴风雪和寒潮天气过程涉及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对蔬菜、水果、畜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造成不利影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暴风雪、强寒潮天气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农民、养殖场户抓紧检查温室大棚、畜禽圈舍、饲草料棚等设施是否完好,对存在隐患的设施采取临时增加支柱、压实棚膜底角等措施,增强防风防雪保温效果;提前做好电路检查、卷帘机维护、增温设施调试、畜禽饮水系统防冻等检修维护工作,保证设备运转正常。

  由于此次灾害性天气持续时间长,加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农业农村部门引导农民、养殖场户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肥料、农药、农膜、饲草料、柴油、燃煤等农业生产资料,指导养殖户适当增加能量饲料储备和配比,提高畜禽抗寒能力。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农业农村部门要动员农民、养殖场户加强值守和巡查,采取人工除雪、风机除雪等方式及时清除积雪,雪量偏大地区要随下随清,防止温室大棚和畜禽舍被积雪压塌,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农业农村部门要落实好蔬菜和畜禽防冻措施,搞好保温供暖,增强保温抗寒能力,适当调整揭盖卷帘时间,科学安排棚室通风,避免作物造成冻害。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到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指导,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好防寒抗冻措施。一旦发生灾害,农业农村部门要协调保险机构及时为参保对象定损理赔,减轻损失;加强救灾种子、种苗、化肥、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指导农民、养殖场户及时改种、补种、补栏,尽早恢复生产,挽回经济损失。

  各地要深入分析、提前研判暴风雪和寒潮天气对“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的影响,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指导棚户因地制宜适时早收成熟的农产品,提早上市,规避天气影响,增加市场供应数量。各农业农村部门要引导销售企业、超市提前做好“菜篮子”产品储备,指导农民就地就近储备一定数量的蔬菜;要特别注意疫情防控和暴风雪寒潮天气对生产资料和农产品销售、运输的叠加影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运输渠道,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充分发挥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作用,畅通“菜篮子”产品销售流通,让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