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科大学5批245人前赴后继驰援湖北

2020-02-14 18:06: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据新华社电,12日19时30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100名医护人员再赴湖北。从1月26日起,这所拥有89年历史,整建制跟随中国共产党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医科大学,已分5批,向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派出了245名战士。 

  秉承“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校训,诞生于瑞金,长征路上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中国医科大学历代医务人员,每次国家重大救援都冲锋在前。 

  赵宏宇:一刻也不能耽误,我来 

  11日下午,即将奔赴湖北襄阳的赵宏宇在医院剪了个板寸。此前,这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已连续工作20天。本不负责发热门诊的赵宏宇7次换上防护服,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并成功诊断一名患者。 

  2月3日,已在急诊观察了7天的患者温某持续发热,但由于没有流行病学史,当时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不符合发热门诊排查条件。 

  赵宏宇根据患者症状判断说:“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不能再耽误了。我来。”于是,他换上防护服,在急诊采集了咽拭子标本。结果,盛京医院病毒室检测为阳性,又送沈阳市CDC,还是阳性,认证为确诊病例。 

  “赵主任果断诊断,不仅为患者争取了救治时间,而且大大降低了急诊其他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感染概率。如果一直在急诊观察,风险太大了。”急诊护士长姜艳说。 

  疫情以来,赵宏宇已经为7名患者进行了咽拭子标本采集。虽然穿了防护服,但患者因刺激而产生喷溅物,对采集医生还是非常危险。赵宏宇开玩笑地说:“我已在值班室睡了好几天自行隔离了。” 

  12日,暂别沈阳疫情防控一线,赵宏宇又投入到新的战场。 

  崇巍:方舱医院就是战场 

  2月4日,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一天内组队、出发、抵达。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崇巍作为队长,带领31名医护人员,加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团队救治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方舱医院就是我们的战场。”崇巍作为前方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方舱医院病床前向战友们发出了动员令。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疑似病例和轻症患者。医生需要逐床查房,仔细询问患者病情,耐心解答他们的困惑。工作量大,而且要及时排查出重症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体力和专业能力要求极高。 

  在方舱医院工作第一天,崇巍就敏锐发现一名女患者昏睡在病床神态异常。经过问询和检查后发现,这名患者高热十余天、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崇巍立即建议将她转运到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在方舱医院一周以来,崇巍每天都经历几个连续四个小时的查房,负责几百名患者,护目镜上的水汽都凝结成水滴流淌下来。辛苦,但崇巍觉得值,他说:“我们是中国医科大学人,我要和战友们战斗到胜利那一刻。” 

  李晶:战胜恐慌,把救治和关心送到患者心里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李晶作为辽宁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已经在武汉奋战18天了。心思细腻的李晶说:“恐慌和病毒一样,都侵袭着每个患者。我和同事们就和患者真心交朋友,帮他们战胜病魔和心魔” 

  这两天,李晶医疗组收治了一名半个同行,学医,做医院行政工作。 

  “我严重吗?”患者问。 

  “当然不严重,你的症状,你的化验,你的片子都能证明。”李晶试图缓解他的焦虑。 

  “你说我是轻的,怎么还需要住院,在家隔离不就好了?”患者接着问。 

  “你核酸阳性,有传染性,需要隔离,并且你有症状,现在不重,边治疗边观察,病程中可能还有变化。”李晶回忆着和这名患者的对话说:“我原以为在医院工作,总和医生护士打交道,一定与恐慌不挨边。但我错了,他是我接的患者中最严重的。”之后,李晶就反复告诉自己“帮患者树立信心同样重要。” 

  “我担心结果是错的,我要求重新再验一次。”这名患者第二天又来和李晶说。 

  “可以,今天就验。”经过李晶耐心专业,带有希望的回答,患者终于露出了笑容。“你是沈阳的?你是心理科专家?” 

  李晶笑着说:“我们是同行,有事儿尽管找我。” 

  三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中国医科大学所有医护人员的代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投入到战斗中,让“救死扶伤”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熠熠生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