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姜凯丽: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勇士

2020-02-14 18:18:54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日期:2月9日

  坐标: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

  不知不觉已经15天了。丹东今天又派出了第三批医疗队援助湖北,看着一个个镜头从熟悉的家乡传来,每次都湿润了眼眶。昨天朋友圈被刷屏了,大连在元宵节的夜晚派出500多名医护人员,连夜赶往武汉。据说今天还会有500人从沈阳出发奔赴武汉。全国各地的援助医疗队也不停地从四面八方赶往武汉,还有海外的华人们也在祖国有危难的时候纷纷赶回来。

  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象征着中国四大最强医疗团队也都派来援助之师。加之武汉一天集中消毒两次、全面普查、将所有患者收入病房,紧急加大收治能力,如方舱医院的诞生、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快速组建等措施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的扩散。

  昨天是元宵节,我值夜班。这本该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却有太多的人不能与家人团聚,甚至还要饱受离别之苦,全是因为这场疫情。这里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主战场!

  今天夜班接班的时候同事告诉我,现在病房里床位全满,呼吸机也没有空余的了。对此我有几分担忧:如果再有重症患者该怎么办?

  今天新收了一名70岁女患者,虽神志清楚,但氧合特别差,给很高浓度的氧气都维持不了正常的氧合,可她自己却不觉得很严重。以我们的经验,她肯定需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所以一直在鼓励她好好呼吸、配合治疗、不要紧张……可她却说:“我再治一晚上,明天就出院回家。”

  “为什么呀?”我不解地问。

  她回答:“你们太累了!我也没什么事儿,回家养着吧,不好再来。” 我安慰她说:“好的,那您今晚好好配合治疗。”结果真的如我所料,上午的时候她果然气管插管了,一晚上我去看了她好几次。

  有个女患者,52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血气的氧合指标有所好转。我们到她床边鼓励她:“你的病情比以前好多了,一定要好好喘气,争取早点儿把嘴里的管拔掉。我们都知道你难受,但你一定要坚持,家里人在等着你呢.……”看着她清亮的双眼,我知道她听懂了,她眼神里充满了对生命渴望。

  也许是好事多磨吧,这个患者脱离呼吸机、拔气管插管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第一次脱机,她仅仅坚持了1个小时,就喘不上气了。看着她满头大汗的样子,我们只能再次给她机械通气。

  又过了数个小时,待她休息得差不多了,我们第二次为她脱机。这次尝试仅仅维持了十多分钟,她就示意“气不够用”。看着她痛苦又无能为力的表情,我也不忍心,鼓励她“慢慢来,别着急,一定能成功!”我清楚,这种事情急也没用。

  这次“逆行”,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勇士,或者有多伟大。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和我能做的。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真诚的问候,让我的心里暖暖的,还有很多人问需要什么给我寄过来。我的高中同学千方百计弄了一些口罩和手套寄过来,真的非常感动。很多朋友每天都默默地关注我的朋友圈,为的是了解我的状况。

  虽然身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但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关注,我心里并不觉得恐惧,也不觉得孤单。

  与我同来的3个90后男护士李庆松、王敬辰、曲蕴憧都很棒,没有害怕和恐惧,表现出更多的是勇敢和奉献精神。

  姜凯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