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艺苑】声动辽宁·声援武汉

2020-02-17 08:46:46  |  来源:中工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疫情下的街道冷清清,而在辽宁职工文化全民阅读微信群里,一首首点燃人心、引爆泪点的诗歌,将群里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当天,一场名为“声动辽宁·声援武汉”的职工战“疫”空中诵读会生动进行中。

  20时32分,将3岁的外孙哄好,当劳动畅想曲响起,阜新城建集团工会副主席、朗读者徐洪泽脑中闪过的满是穿着防护服的纤弱身影,是脸上因久戴口罩留下的道道勒痕。红着眼眶,他朗读出作品《致敬!你渐渐远去的背影》:

  一直觉得很熟悉你 / 可是今天为什么你看起来那么陌生……

  然后,将5段近60秒的语音发送到微信群里。

  没有观众,家中客厅里的电脑桌前只有自己一人,然而在全省听众的点赞、献花下,他能感受到大家的共鸣与抗击疫情的信心。

  这场诵读会由辽宁省总工会主办,阜新市总工会联合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营口、葫芦岛等7个市总工会承办。当天,来自辽宁阜新等8个城市的职工代表诵读了表达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坚定信心的《战瘟神》《写给春天的信》,赞扬奔赴抗击疫情前线医护工作者的《致逆行者》《致敬,白衣天使》《你是驰援武汉的一名战士》,献给为联防联控疫情坚守各个岗位职工的《谁说,你不是英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等16部作品。178位来自辽宁省各地市的诗文爱好者在线参与并转发了这场“空中”诵读会。

  “正值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我们希望通过文字和声音的力量,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激励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抗击疫情、联防联控的主战场。”辽宁职工文化全民阅读微信群负责人单勇说。

  “临行前爱人的哭泣还在耳边,这是一个大男人最直白的情不自禁……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他内心的担忧该有多焦灼、多不安。‘妈妈,我不让你走’,儿子的声声哭喊惊扰着你内心的波澜。望着他坐在行李箱不肯离去,你轻轻地坐在儿子的身边……”朗读者、阜新传媒中心(集团)记者杨洋直播时声音一度颤抖、哽咽,直播被迫暂停。那静默的几秒钟,来自辽宁不同地区的群友陪着她静默,也向主人公阜新矿总院护士长田园致敬。

  听到哽咽的那一刻,该诗作者、阜新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艺创作部主任张可娟心里再一次悸动。2月1日,得知田园事迹后,她就创作了《你是驰援武汉的一名战士》。大年初一,田园的丈夫听到她要驰援武汉,心里不舍,嘴上却支持。谁都是父母疼爱的儿女,可他们上了战场就变成了战士。辽宁一线职工的大爱情怀、奉献精神让张可娟写下了这首诗。

  两个半小时里,诵读会主持人、辽沈战役纪念馆社教部讲解员李露露几度落泪、哽咽。辽宁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每个辽宁职工心中都有长子情怀。她觉得一个个用情写成的诗歌、用爱发声的作品一定能感动辽宁,声援武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