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复工之后要戴好“心理口罩”

2020-02-18 10:03:1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沈阳:复工之后要戴好“心理口罩”

  “医生,我刚才买菜的时候,忘记戴手套了,你说我会不会染上病毒?”

  “医生,我半年前去过武汉,你说我能是病毒携带者不?”

  “复工之后,我总怕被传染,怎么办?”

  ……

  1月23日至2月17日,沈阳市心理援助热线累计接听市民咨询、求助电话800多次,其中关于疫情防控心理咨询的就有200多次。沈阳市心理援助热线的心理专家提醒市民,“复工之后,只要做好自我防护,就可以给自己增加心理安全感。

  24小时为市民服务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精防所主任胡君说:“从1月23日开始,沈阳市心理援助热线就24小时开通,我们的心理医生全员上岗,为市民提供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市民的咨询主要集中在三大类问题上,第一类是疫情引发的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第二类是咨询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第三是询问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第一类是市民咨询最多的问题,比如,一位60多岁的女士,就因为买菜时,忘记戴手套,就不断地咨询我们,她能否感染上病毒。另外,还有一位半年前去过武汉的男士,总担心自己是病毒携带者。这两个案例,明显就是因为疫情而引发的紧张情绪,在我们耐心地讲解下,最后两位咨询者都消除了紧张情绪。”

  那么,应该如何缓解因为疫情引发的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呢?胡君说:“这些情绪都是因为不信任感、不安全感、过分关注身体而引发的。我们建议大家要定时定量饮食,不熬夜,在家中要丰富日常生活和锻炼身体,不只关注疫情,也要做一些自己感兴趣和带来愉悦感的事情,比如看看书、养养花。闲暇时与家人多沟通和交流,也可通过电话、微信等电子手段与远方朋友、家人沟通交流。”

  复工之后的“心理口罩”

  针对复工之后的心理健康话题,胡君说:“复工之后,一定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科学的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健康返岗,高效复工。首先,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戴口罩的习惯,勤洗手,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测量一次体温。在工作中,尽量与身边的同事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做好自我防护,可以给自己增加心理安全感。其次,即使出现了恐惧害怕的心理,也要接纳。因为焦虑和恐惧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度过危机。全国上下全力防控疫情,说明我们对这种病毒必须给予高度戒备,因此产生焦虑是可以理解的,是正常的,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我建议,复工之后,晚上回到家中,大家可以通过泡脚、听歌、追剧的方式放松心情,关注疫情的新闻,只看央视或者党刊、党报的报道。”(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沈阳市心理援助热线:024—23813000(24小时接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