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 把好社区防疫第一道关——记本溪市高峪街道明峪社区书记赵云霞

2020-02-19 19:52:54  |  来源:本溪网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筑牢疫情防线 把好社区防疫第一道关——记本溪市高峪街道明峪社区书记赵云霞

  “居民们大家好,出入带卡戴口罩,疫情期间认卡不认人,请谅解。”每天高峪街道明峪社区党委书记赵云霞都会通过宣传小喇叭发出居民们最熟悉的声音。

  从大年初一中午接到疫情排查工作任务后,赵云霞火速组建网格摸排队伍,建立“居民出行询问账簿”,责任人做到我问你答,你说我记。两天半时间完成明峪社区46栋居民楼,125个单元,2294户的排查摸底信息收集和登记工作。排查工作结束后,她立即组织工作者按照便于下步展开工作的社区实际,分6个工作片区进行工作者分片区包保划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紧张有序的开展街道下发和安排的逐一工作,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有序顺利进行。

  明峪社区共5名重点人,社区工作者一对一负责,为他们建立一人一册写实密档,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和敲门进行管家式工作,赵云霞要求工作者和重点人隔空对接时做到沟通用心,询问耐心,记录细心;留意语态,留意”静音”(是否有其他人员声音);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重点人做到宣传应配合的相关事宜和隔离天数通知到位,宣传应配合的相关要求及解除告知到位;对重点人提出购买的生活用品做到购买及时,送到及时,支付价钱记录清晰及时。为重点人采买所需的生活用品共计41次,为保证工作者自身安全,工作者敲门答应就撤,电话接通放下就走。

  接到封闭和防控任务后,面对新馨家园1103户居民,14栋住宅楼的非物业小区,并且小区地理位置是横跨马路形成的两相对,13个居民出入口和一个铁路沿线汇集交错的老大难,赵云霞组织大家就地取材利用现有条幅、绳索、路障等设施里实行软封闭,请求街道领导支援广泛争取,购买并连夜安装硬隔离,修补因居民为方便出行而破坏的铁路围栏100延长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硬封闭,从最初的需要设置7个卡点“缩水”到目前的2个固定卡点和3个流动哨点(保证环卫清洁车和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

  在封闭路口及各卡点设置登记处,统筹协调组建由社区工作者、物业、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向居民发放单双号居民通行证2109张,车辆通行证204张,从早上8时到晚上20时,12小时轮班值守严格管控小区居民、车辆出入并设置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不外出不聚集,提高居民科学防范意识。

  最令赵云霞感动的是,10名区机关志愿者无条件的支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他们每天“拦车、堵人、看卡和签字”,做到严禁小区外人员、车辆进入,尽量减少群众出入频次。常常工作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单位一住就是几天,“再苦再累我也不怕,我身后有政府,有团队,有党员,有群众,有志愿者,吃着热气腾腾的百家饭和爱心包子,一路走来我们有着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她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赵云霞说,“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失防万一”。(记者 王梦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