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2020-02-21 17:34:1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记者2月21日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处获悉,日前,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牵头建设的“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使用,全省128家法院可共享此平台开展远程办案。据介绍,辽宁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法院可通过互联网专业庭审平台办案的省份。

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2019年初,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辽宁高院确定为“辽宁省互联网庭审平台”示范性工程承建单位,负责为全省法院搭建云端平台,并完成系统深度对接事宜。经过一年努力,在今年1月基本完成软硬件设施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省法院加紧系统调试,于2月17日全部上线应用。当天下午,辽宁高院召开“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上线培训会,组织全省法院技术部门、部分一线法官千余人学习软件应用。

  据介绍,相比其他网络视频系统,辽宁法院建设的互联网庭审平台优势主要包括6个方面,即布局多样,可支持10路信号,9个视频源同框,具备添加旁听人功能,满足更多庭审场景需要;与公安系统对接,可有效识别身份证件,确保为当事人本人参加庭审;可自由控制语音、画面,系统可以一键播放法庭纪律,还为法官提供了禁止语音以保障庭审秩序、禁止视频以保障证人隐私、通过隔离进行合议等功能,有效把握庭审节奏;共享屏幕实现远程质证,法官可以将自己的电脑桌面分享给当事人,以便庭审过程中质证环节高效进行;语音识别生成笔录,提高庭审效率;当事人手写签字确认笔录,确保线上线下笔录确认程序一致。

辽宁128家法院集体开启“云审”模式

  截至2月19日,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营口、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及大连海事法院均通过“云审”模式成功审理案件,累计通过平台审理案件265件,得到了法官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辽宁法院将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在总结在线审判经验基础上,积极推进立案、庭审、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常态化、智能化、规范化,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诉讼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侯永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