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公安公布15条措施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3 17:48: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市公安局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结合公安工作职能,制定以下十五条措施:

  督促企业落实防疫措施。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督促复工企业落实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等各项防疫措施;依托“鞍山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对企业员工疫情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提供疫情防控信息支撑,消除外来员工返鞍带来的疫情风险。

  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会同工信局、商务局、应急局等部门,督促各类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业场所的监测防护,特别做好防疫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以“只帮忙不添乱”为原则,在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指导各企业厂区落实封闭式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出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好治安保卫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重要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

  严格规范涉企检查。疫情防控期间,对诚信守法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疫情防护物资生产、经营企业,除上级部署、媒体曝光、群众举报、侦查办案外,原则上不额外进入现场检查。

  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对单位内部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特别是疫情引发的案(事)件等警情高度重视、及时出警、依法妥善处置,从快从严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严打一起。对制售假劣药品、口罩、消毒液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做到“追源头、捣窝点、缴赃物”。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对涉案企业依法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性措施。对企业反映的应予立案而未予立案或不应立案而立案的投诉、复议复核等事项,加快办理进度,及时反馈结果。依法快侦快办各类侵害复工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案件,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合法经济利益。

  推行窗口业务“四办”措施。凡可通过网络办理的户政、车驾管等业务,通过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网上办”。确需现场办理的,由申请人到指定窗口“预约办”。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的户政、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登记、驾驶人考试等业务,视情“延期办”。公布交管、出入境业务咨询电话,对因复工复产急需办理车驾管、出入境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紧急办”。

  开辟重点车辆运输“绿色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复工复产运输车辆,优先保障通行。对无通行证件的,但属于运输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复工复产应急物资、人员以及邮政、快递车辆,最大限度保障通行。

  落实保障运输“柔性执法”。对存在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复工复产运输车辆,不妨碍交通安全和通行的,原则上“只教育不处罚”。对因不熟悉路况造成闯禁行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地车辆,以教育纠正为主。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的,快速出警、处理,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帮助尽快转运。

  强化路面交通疏导保畅。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县乡道检疫防控站点、易拥堵路段,增派执勤警力维护道路通行秩序,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对复工复产运输车辆遇有交通拥堵的,优先疏导保障通行。对工作中发现的未经各级党委政府批准违规设立的检疫防控站点,且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通报地方党委政府予以撤销。

  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服务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涉疫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因防控疫情临时封控引发的个别人员不满等矛盾纠纷,及时受理、快速化解。结合“民警进万家联万企”活动,及时收集、梳理企业各项需求,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对发现的苗头性、行动性信息和涉稳动态,进行综合分析,准确评估,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将疫情及其他涉稳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推进物防技防进企业。在重点企业周边布建物防技防设施,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前端设备架设与后台系统完善同步,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结合,逐步消除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街区的安全防范死角、盲区和漏点。

  建立联系通报预警处置机制。与市卫健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联系通报机制,及时推送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信息,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隐患问题,指导企业加强预警,超前采取预防措施。部署警力加强重点企业周边巡控,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开展联勤联动巡逻。建立涉企警情110快速出警机制,深入开展“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合成化巡防,加大重点企业和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域的警力投放,出动“剑齿虎”武装巡逻车和钢锋突击队,强化显性用警、科学布警、精准码警,把巡逻警力向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周边倾斜。

  严打其他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在“鞍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辟谣文章,及时阻止、遏制谣言传播,第一时间发现、查处、打击网上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对阻碍执行公务、寻衅滋事等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快速出警、依法查处;对利用疫情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及时止付挽损,加大力度侦办。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2月21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