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行动①|旅顺口区:“硬核”女书记舍小家顾大家 奔赴防疫一线

2020-02-25 10:02: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2月24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书记在行动》系列策划,重点报道第一书记的感人故事、成功经验、有效举措,助力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取得最终胜利!

第一书记在行动①|旅顺口区:“硬核”女书记舍小家顾大家 奔赴防疫一线

旅顺口区曹家地第一书记曹艳鹏走访企业(右) 供图 曹艳鹏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月25日大年初一,人们还在家中休息时,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书记曹艳鹏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组织开展农村防疫工作,开始了数百户村民的走访和数家村辖区内企业的沟通。

  曹艳鹏的爱人也加入有大连“小汤山”之称的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集中救治中心(大连)的工程建设中,夫妻二人都走向防疫一线,两个未成年的儿子也只能交给老人照顾。

 农产品网络签约架起疫情期间农村与城市温暖互助的桥梁

  “这疫情啥时能结束?听说外地的草莓都待在地里,没贩子去收,咱们的东西是不是也会这样没人要了啊?”村民一句话扎进了第一书记曹艳鹏的心中。几天后一个声音在农产品视频签约网络端响起“大家好,我是大连市旅顺口区长城街道曹家地村第一书记曹艳鹏,我们村盛产大樱桃,品质非常好,今天要签约的产品就是我们曹家地村的大樱桃。”

  时值全国抗击疫情的重要阶段,农村基层工作者在积极防治疫情同时,还忧心农产品积压问题。眼下有些省市草莓、大棚樱桃等时令新鲜水果进入成熟采摘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水果经销商上门收货量大幅减少,关系农民一年收入的时令水果和其他农副产品面临销售、物流、包装、价格等方面的困境,损失和风险就在眼前。

  为了减轻农产品经营风险,曹艳鹏在完成防控疫情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安全途径加强对外沟通联络,为派驻村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使农产品通过网络成功签约亿达服务集团。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农产品的网络签约成为农村与城市间温暖互助的桥梁,既保障了疫情期间安全健康的果蔬直送,也为农户提供了非常时期农产品销售出路。

  网络助力疫情防控 让农民在家“待得住”

  在防疫工作开始之初,曹艳鹏就向防疫人员们强调要运用已有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传递优势,善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沟通联系及填报数据,在完成防疫工作时要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大限度隔离人群,阻止人员流动,加强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曹家地村依托微信公众号,迅速建立和完善了各层级微信群及时沟通疫情信息,完善信息传播网络,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曹艳鹏不仅在网上开展科学防疫防护宣传,还在丰富村民健康阳光的居家生活上下功夫,让农民们在家“待得住”。春节期间曹家地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曹家地美食日记”,引导农户用曹家地自产的农产开发年菜,让没办法聚会的村民们网上交流、网上拜年,丰富大家的居家活动,引导村民们用网络媒介补齐被疫情打断的春节传统活动。

  农民防疫顺口溜 让农户从被动宣传变成主动防疫

  让农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必须让防控疫情深入人心,以农户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曹艳鹏认识到了提高村民们防疫的自觉性对当前农村的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只有村民自主自觉的配合才能阻止疫情的蔓延和传播,才能使疫情控制住。

  在曹艳鹏的组织下,一段朗朗上口的防疫顺口溜在曹家地村传开了。曹艳鹏还邀请了曹家地几位“人缘好”的村民在自己家里录制了防疫顺口溜,做成农村防疫顺口溜宣传视频,在曹家地微信公众号和村各层级的微信群中播放。

  村民们从被宣传者变成了宣传者,村民们防疫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媒体也转载了曹家村村民演绎的农村防疫顺口溜视频,引导农村村民科学防疫,让大家共同加入防疫战斗。

  特殊“年货”助力农村一线防疫人员

  在2月上旬防疫攻坚阶段,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受多种原因供给不畅,看到工作人员防疫用品短缺,曹艳鹏很是着急,连续两天在市内各处寻找物资,终于及时把口罩、一次性手套、便携式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消毒液等物资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大连市旅顺口区人民法院得知第一书记派驻村防疫工作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送去了防疫检查工作急需的额温枪和农村防疫人员最需要的口罩。曹艳鹏还联系法院同事给村里爱心助力,同事们拿出自己的口罩送给村里的防疫人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份特殊的“年货”让在寒风中参加疫情防控的村民们感受到了温暖。疫情面前,大家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