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要战,工作要干——辽东小城“复苏”记

2020-02-24 18:35:47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新华社沈阳2月24日电(记者于力、于也童)食品加工车间里,工人身着隔离工作服,佩戴口罩、帽子有序操作;农村大棚里的蔬菜长势良好,农民每天都到棚里劳作;公交车缓缓进站,市民们戴着口罩有序排队上车……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要战,工作要干。截至2月23日13时,丹东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例,治愈出院6例,其余1例在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治疗,丹东已19天没有新增病例出现。

  近日,记者在辽宁丹东采访了解到,这座因疫情而暂时“停摆”的辽东小城正逐渐“复苏”。

  21日,丹东振安区九连城镇上尖村村民王利、孔祥金结伴来到镇里农资商店选购土豆种。他们和其他村民一样戴上口罩,尽量避开购买高峰时段。“我想买150公斤,大概是一亩地的量吧。”孔祥金说。

  疫情防控期间,镇里农资商店的集中人流不多,但据店主介绍,每天卖的农资量不少。“现在土豆种每天能卖1000多公斤,再就是袋装的小白菜、菠菜等蔬菜种子卖得多。”记者了解到,九连城镇是丹东市的“城市菜园”,市场上的大部分蔬菜都来源于这里。

  工厂的工人也有序投入到工作中。位于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的丹东隆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发动机飞轮、离合器盘等配件的企业。21日,厂区内铸造、机械加工两大车间、4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铁花飞溅。公司管理人员介绍说,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1.8亿多元,今年每月订单达1600多万元,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有所突破。“加大生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丝毫没有放松。”这位管理人员介绍,公司职员每天都从消毒通道进入车间,一天两次测量体温,300余人分5拨轮流就餐。

  城市的生机正逐渐绽放。2月17日起,丹东市区首批8条主干线路公交车恢复运营,为确保群众安全有序乘车,丹东市公安局按照“一车一警”的原则,抽调100余名警力跟车维持乘车秩序,担负“护线员”角色。

  24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吃猪头肉的习惯。为维护市场食品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和农贸市场复业工作,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1日提前对市内销售猪头肉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在丹东市八道综合大市场,售卖人员均佩戴口罩、手套,猪头肉等熟食都使用加盖或非敞开式容器盛放。记者了解到,目前,丹东市53家农贸市场中已有49家营业,复工率达92.5%。

  随着企业复工、商铺开门、上班通勤市民增多,这座辽东小城的工作和生活逐渐向正常过渡。阳光下,城市开始“复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