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畅通上下游物流运输 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2020-02-24 18:36:33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组织,努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通过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实行物流总包、一口价等一系列优惠措施,支持帮助鞍钢等国有企业减少疫情影响,共同渡过难关。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涉及到山西等多个省份陆路,以及鲅鱼圈、锦州两个港口水路运输,炼钢后的成品输出涉及全国各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生产的鞍钢集团面临着上下游运输、港上重车积压、装载受限等难题。

  针对鞍钢集团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的难题,沈阳局集团公司及时了解鞍钢生产情况和原材料库存消耗情况,积极协调有关兄弟局集团公司,尽快组织装车,加快挂运。经过积极努力,目前的“洗煤”运输充足,有效保证了鞍钢集团正常生产作业。

  2月初,由于货轮周转不及时,造成营口鲅鱼圈港的货物列车严重积压,鞍钢经过“铁水联运”成品钢材无法及时装船发运。了解情况后,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联系鞍钢、鲅鱼圈港坐下来专门研究,把鞍钢的钢材在灵山站编组成整列发出,到达鲅鱼圈北站后不用再进行调车作业,直接转运到港前,提高了成品钢运输效率。

  沈阳局集团公司还从支持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同鞍钢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与鞍钢开展战略合作,对鞍钢需要运输的原材料和产成品,实施全品类、全链条运输服务,根据企业需要量身定制运输方案。

  为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和经济负担,对鞍钢实行货运“一口价”,通过量价捆绑、阶梯运价,根据运量增长的情况增加运价下浮幅度,预计全年可为鞍钢节省物流费用4100万元。

  2月1日以来,鞍钢集团通过铁路运输的洗煤等原材料,累计达到24290车155万吨,日均1104车7.1万吨,同比增加2.7%;成品钢材外运(含铁水联运)累计达到11817车65.6万吨,日均537车2.98万吨,同比增加5%。

  正是由于铁路的鼎力支持,鞍钢的上下游运输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鞍钢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关键时刻见真情,关键时刻见真功,关键时刻解难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