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的“90后”医疗队员:可爱的孩子 可敬的战士

2020-02-27 09:05:4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90后”可爱的孩子 可敬的战士

“90后”可爱的孩子 可敬的战士

“90后”可爱的孩子 可敬的战士

“90后”可爱的孩子 可敬的战士

  最近微博上流行一句话:“2003年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17年前,90后大多只是小学生、初中生,每天变化的非典确诊病例对他们而言只是数字;17年后,他们明白,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和很多家庭的悲欢离合。

  /  记者马云云 /

  “2003年,我帮妈妈写下了参加抗击非典的请战书,她是一位医护工作者。今天,我来送老公去驰援武汉,昨天他跟我说,希望我们是最后一批去支援的队伍。”2020年正月十五,驰援武汉的大连医疗队在大连机场集结,留下这段采访的是一位即将赴武汉支援的医生的爱人,他们是一对90后夫妇。

  90后这一代人对“胜利”并不陌生。1998年抗洪、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救灾、2014年抗击埃博拉,父辈们身体力行地教会他们——责任与担当;学校的师长、前辈们教会他们用科学的睿智去战胜困难,救死扶伤,击碎谣言。终于,他们羽翼已丰。

  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90后,请战!

  他们剪去长发、擦掉脸上脂粉、身披战袍,他们不约而同按下请战的红手印,逆行,义无反顾。但在与家人分别的时刻,他们还是忍不住地哭了。同事@太和居主人在朋友圈写道:“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孩子换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守护大家。”英雄与凡人是同一个人,会脆弱,会难过,只是英雄不会被脆弱征服。

  再次看到他们传回的照片,脸上一道道长时间戴护目镜留下的压痕,鼻梁和面部都有些红肿,却满是微笑地报着平安。这就是新一代的中坚力量,乐观,可爱,温暖,坚毅,充满生机。

  很多人惊讶地发现,90后这么快就长大了。是啊,长大仿佛还在昨天,如今已经到了成为屋檐的年纪。90后的这代人,在战“疫”面前,选择逆风而行,他们站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发光,为所有人带去生生不息的希望。

  长路虽远,但万物尽可期待,等你们回家。

  “蒙面女侠”你是谁?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李明辉

  从2月9日出发到现在已经10天时间了。陆陆续续的,大连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全部开诊了,大家见面的机会更少了。在武汉,没有周末、没有美酒咖啡、没有烧烤自助、没有滚子、没有“地主”……只有行色匆匆的战友。偶尔在走廊相遇,也是匆匆打一声招呼。特殊时期,要把所有同事,当做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这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大家。

  晚上十点了,洗漱完毕,想想明天夜班,本来准备睡了,微信滴滴地响起:“辉哥,睡没?”刘昶问我,原谅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在哪个科。“没呢,啥事?”“院里给咱邮寄的胸腺五肽到了,今天我们拿了注射器,我们值班才从雷神山回来,一会儿给你扎呀!”听着她清脆的语音,莫名的鼻子发酸,在这个陌生而充满未知的疫区,还是有人惦念着你的。没一会儿,她们三个人“蒙面”来敲门。我戴上口罩打开门,看着戴着口罩、剪成了毛寸的她们,脸盲的我还分不清谁是谁。

  她们没进屋,就在门口,熟练地抽注射用水、配药,那么熟练、那么麻利。紧接着消毒、注射。“好了,压3分钟,我们还要去给别人打。”她们笑嘻嘻地离开了,屋里还回荡着她们的声音。也不知道她们几点能结束,值班回来,为我们打针,眼里的血丝,我能看到。

  自我隔离,隔离的是距离,隔不断的是战友情。

  我想看武汉最美的样子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 刘亮

  又是一个下雨天,虽然不是狂风暴雨。武汉的雨天似乎特别多……

  今天完成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第一个整套班,下了大夜班。此时终于能舒服地躺在床上,而我的思绪飘向窗外的远处,脑海中勾勒着印象里的武汉——满树樱花的武大校园、车水马龙的汉阳街头……多想看到它曾经的模样。

  这场疫情就像个放大镜,让我看到了曾被忽略的善良和勇敢,看到了病房内坚强的耄耋老人、积极向上的乐观青年、不愿意给医护人员添麻烦的阿姨……与其说我们来帮助他们,不如说我们在互相给予对方力量与希望。我相信,多做一点,崭新的一天就会来得更快一点。

  这些天收到了太多的感谢、太多的问候,其实我更感谢你们,谢谢后方家人们的支持、关心。这些在我心中弥足珍贵,如珍如宝,这一次不平凡的经历和考验,让我学会了勇敢和承担。

  只愿疫情早点过去,城市都能焕发曾经的活力,每个人都可以安然无恙。

  一副眼镜给我最深的感动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大连市友谊医院 张钰卿

  在收到来自家乡眼镜店配的眼镜时,我感动得不行不行了!到武汉后,我发现戴过来的眼镜框偏大,与护目镜有冲突,压着眼眶十分不舒服。听说大连往这边邮物资,就赶紧上网找眼镜店准备配个小框的眼镜。我说,要配一副戴在护目镜里面的最小框的眼镜,本人在外地医疗队,不能过来。眼镜店老板一听就说:我明白了,放心吧!把度数给我就行。下单到取货仅用了一小时。家人去取货时,才知道商场还没有开门,老板是特意过来的。老板一共给配了两副眼镜,死活不收钱。他说:这是送你的。我曾经是一位军人,你们现在在最危险的地方保护我们,就让我也出一点点力吧。佩戴时哪儿不舒服,我会视频告诉你如何调整。你身边的同事有眼镜戴着不舒服的都可以视频……

  在这里(武汉),每天都有物资送过来。从生活用品到吃的、喝的,应有尽有。收到的每一份物资我都拍下来,留作纪念。这一路上遇到太多善良的人,这让远在他乡的我非常暖心。我不会表达,只能好好工作,不辜负这些好心人。

  “爷爷,您别害怕!”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王婷

  武汉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2月15日)中午从驻地出发,大风加雨夹雪的天气,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班车上也冷得瑟瑟发抖。就在今天,我正式进入雷神山,战斗模式已开启。

  在去病区的班车上,开始大家相互还能开几句玩笑,离病区越来越近时,车里便渐渐安静下来,每个人都表情凝重。我心里默默地反复复习穿脱隔离衣的顺序和细节,对于即将奔赴的“战场”,说不紧张,那是瞎话。我不禁想起集结来武汉那天,在机场护士长跟我们说的话:“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有能力去救治病人,防护是大事,马虎不得!”时间一点点地过去,14时我们组换上防护服准备进入病区,护理组长帮助我们每个人仔细地确认防护用具佩戴得是否正确,大家整装待发。

  病区里有一位87岁的重患,因呼吸衰竭,需要依靠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明显对呼吸机很不适应,再加上对疾病的恐惧,多次导致呼吸机面罩脱落。我走到他身边帮他重新固定好,并握住他的手不停地安慰他:“爷爷,您别害怕,您在医院很安全。只要您好好配合我们,一定会康复出院的。”他似乎听懂了我的话,眼中蒙上了一层雾气,恐惧变成了信任,渐渐安静下来,拉着我的手不愿放开,口中发出类似“谢谢”的声音。

  因为穿戴着厚厚的隔离防护装备,并且戴着层层的手套,每一项操作都要耗费比平时多几倍的体能与耐心,大多数患者又是老年人,平时半小时的工作,现在可能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圈处置下来,不知不觉衣服已经湿透,眼镜也模糊了。但是,每当看到患者一个点赞的手势,一张笑脸,听到一句谢谢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到驻地已经是23时了。雨停了,风也停了,一切变得安静祥和。

  “90”后与90后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龙泽南

  我们病区接收的患者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还有几位90多岁高龄的老人。每天的早会,大家会把患者,尤其是老人家的身体、心理的变化互相告知,方便治疗护理。不需护士长们反复叮嘱,队员们心里早已将老人们当做亲人。

  A13病区住着一对“90”后的高龄老夫妻。正值夜班的90后护士在发放晚餐时,老奶奶请求护士帮忙打电话给二儿子,说要交代后事。护士听后十分酸楚,她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别怕奶奶,相信我们,会把您和爷爷治好的,让您俩早日出院与家人团聚。”她耐心地安抚奶奶情绪,老奶奶的心情也慢慢放松了下来。

  护理团队每天为两位老人打扫房间、陪着聊聊天,两位老人心情逐渐变好,更加配合治疗。有时会看见两位老人的眼中闪出感激又期待的光。我们的举动,迅速将“90”后与我们这些90后的心拉近了。我在张秀霞护士长的带领下,照料一位“90”后老爷爷,真是当成自己的爷爷一样。B1病区我的同龄人帮助93岁高龄老奶奶翻身、喂药,动作可轻柔了。

  与同龄女孩“花式比心”

  大连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任闽敏

  2月21日这天我当班,我带领的护理小队负责照顾一位23岁的女孩。小姑娘是一个人被送入医院的,可能是因为没有亲人陪伴吧,她一直有点郁郁寡欢。女孩和我是同龄人,被病毒感染,担忧健康,又没有亲人为她加油鼓劲。为此,我和同组的护理队员们决定给女孩多一些关心爱护,希望让她早点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疾病。

  午饭时间,我拿出自己的“物资储备”,专门给女孩送去了一盒益生菌。又找来同为90后的年轻护士赫佳,我们在隔离病房外和女孩一起玩起了互动游戏——举起双手,“花式比心”。

  文字由记者张丽霞提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