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行动⑧| 葫芦岛市寺儿堡镇老边村第一书记高琳琳:老边村就是我的家

2020-02-29 19:22: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守在辽宁各地的第一书记坚守在防疫一线,他们撇小家,顾大家,和乡亲们不离不弃,上演着一幕幕令人感动的亲情故事。2月24日起,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疫”路同行——第一书记在行动》系列策划,重点报道第一书记的感人故事、成功经验、有效举措,助力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取得最终胜利!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明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传染,她却义不容辞地请战;明知是战场,她却义无反顾地“逆行”。她就是葫芦岛市寺儿堡镇老边村驻村第一书记高琳琳。

  接到防控疫情的消息,1月27日才回沈阳过年的高琳琳坐不住了,一想到春节期间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村民面临交叉感染的风险,她立即打电话和村“两委”班子沟通情况,叮嘱村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撂下电话,她又马上联系同学朋友,买了防护用品,并去药店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消毒用品。把这些东西备齐后,高琳琳就准备回村了。怎么回去?乘动车,肯定不行,目前疫情还不明确,可不能出现任何闪失而影响工作。她自己的车因为在镇村来回跑了一年多,开回沈阳就进了修理厂,还没修好。怎么办?家人们虽然有不舍和担心,但还是很理解和支持她,最后由弟弟开车,把高琳琳从沈阳送回了村上,中途一刻都没有休息。村党支部书记王忠生说:“高书记舍小家,为大家,甘为先锋,扛起责任,带领我们全体村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回村第一件事,高琳琳就组织召开老边村“两委”班子会议,把干部、党员、村小组长、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组织起来,组成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责,分头到每家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村民的认知度。村民以小组为单位,相互监督,达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漏一岗、不多一人”。同时,全村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工作人员在排查中汇报说,村里有一名大学生要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高琳琳和王忠生及时与他的家长沟通,联系上了这名大学生,赶在他下火车前做通了思想工作,说服他在市里的姐姐家隔离观察14天后再与父母见面。

  连日来,高琳琳挨家挨户宣传,把《老边村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老边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通告》等材料送到村民手中,叮嘱村民不要走亲访友、外出拜年,出门要戴口罩,从外边回家要勤洗手,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给村里打电话……她随身带着一次性口罩,在村里检查时看见谁不戴口罩,就送给他们,最后100多个口罩基本上都送出去了。

  期间,高琳琳得知村民陈德昌准备1月30日(正月初六)办寿宴,便和王忠生一起去他家劝导。一开始,村民不理解,但在他们耐心劝导下,陈德昌终于同意取消寿宴,并主动加入了村里组织的防疫队伍。陈德昌说:“村里领导再三来做工作,我想通了。咱不能因为个人的这点事儿,坏了全村人的大事。” 除了陈德昌,其他4家准备正月办寿宴的村民,也全部取消了宴请。高琳琳说:“做好疫情防控不仅是宣传排查,更重要的是要常态化严格管理。”每天她都要和村干部挨家挨户监督,正是这种严谨细致的工作,才换来了老边村的平安稳定。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本色。高琳琳和王忠生带队逐户宣传、排查,第一时间清查村里的9个麻将馆,杜绝聚众打牌。随着疫情的发展,村民基本上“里不出、外不进”。在高琳琳的建议下,村里超市进了一些猪肉、青菜、水果,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不用跑到镇里去买菜了,减少了感染的机会。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说:“这真是给俺们解决了大问题。”

  疫情无情,人有情。高琳琳说:“驻村快两年了,我早已经把老边村当作我的家,这里的村民都是我的亲人。”封村后,她最放心不下的是村里的低保户、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专门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并细致讲解使用方法。由于人手不够,高琳琳和村干部轮流值班,当起了村里的广播员,全天候用大喇叭播报疫情情况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读《致老边村民一封信》《老边村民承诺书》《老边村阻击疫情志愿者倡议书》等。下了广播,她又去发放宣传单、群发微信消息、悬挂警示宣传条幅,迅速有效地将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和要求传达至每户每人,使防控工作“有声音”“有文字”。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老边村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发起倡议,号召全村党员和广大村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倡议一发出,老边村村民积极响应,男女老少齐上阵,志愿者团队从6人发展到25人,铸就了一条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高琳琳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监测、宣传防控知识、指导做好消杀工作,忙得团团转,中午根本没有吃饭的时间。晚上回到宿舍,她就用小电饭锅做点儿面条对付一口,晚饭后还得用电脑整理一天的工作,发现问题第二天整改。有些志愿者看到高琳琳天天吃不好午饭,就把家里蒸的馒头、黏豆包,做的猪蹄、咸菜、辣酱给她送来了。高琳琳说:“看到村里这些志愿者送来的东西,心里暖乎乎的。我把这些拍成视频,让家里人看,告诉他们我在这儿挺好的,不用惦念。”

  和全省各地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一样,高琳琳带头放弃休假,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值守出入口……正是这样一枚枚熠熠闪耀的党徽,一个个挺身而出的身影,筑起了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座座坚实堡垒。(文 周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