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医院里的沈阳护士姐妹花 幸福就是患者出院时竖起的大拇指

2020-03-02 09:36:1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雷神山医院里的沈阳护士姐妹花 幸福就是患者出院时竖起的大拇指

  “艳儿姐、葛君,想你们啦!等你们回来,海鲜、烧烤随便选,一定把你们去武汉‘亏空’的肉都补回来!”3月1日,华润辽健集团沈煤总医院会议室里,同事们通过视频通话向李双艳、葛君两名护士问好。20多天前,她们作为辽宁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度过34岁生日

  在华润辽健集团沈煤总医院,40岁的李双艳被年轻的护士们称作“艳儿姐”。作为普外科护士长,“艳儿姐”因为在重症和疑难病人的抢救护理方面经验丰富、技术过硬而时常成为年轻护士的入门老师。疫情发生后,曾在呼吸科工作17年的她立即要求去武汉支援。

  和“艳儿姐”一样,急诊科护士葛君也有多年的呼吸科护理经验。“转眼来到武汉20多天了。到达武汉的第3天就是我的生日,从没想到会以这种形式度过生日,而地点又是这么特殊。当天,我接到许多视频祝福,也收到许多祝福红包,有的人甚至素未谋面。”葛君说,这个34岁生日她终生难忘。

  超乎想象的硬仗

  去武汉之前,“艳儿姐”和葛君都知道,迎接她们的会是一场硬仗,可现实情况比想象的更艰难。“我们白班的时候中午基本吃不上饭。如果上夜班,也就24小时不吃了。”李双艳说。但她们没有想到,除了辛苦劳累之外,还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情况。

  “我们所在的雷神山医院A11病区最开始有40多名患者,其中有8名卧床患者,是老人院的失能老人。”葛君介绍。对于这些失能老人,从医疗护理到喂水、喂饭、换尿不湿甚至清理便溺都得她们上手。她们穿着几层防护衣物,往往帮老人们翻个身就折腾出一身汗。

  “但最难的还是和老人们的沟通问题。”李双艳介绍,她们负责的患者中有一名聋哑老人。为了和老人沟通,她俩还自创了很多只属于她们和老人之间的独特“手语”。20多天来,她们精心照顾着这名聋哑老人,而老人的状态也越来越好。

  “经我和葛君送走出院的患者已有5人。要说幸福来自什么?就来自患者出院时满意的微笑和向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李双艳说。

  ( 记者尚志文/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