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应急科研攻关专项资金“落地开花” 支持应急科研攻关专项25个

2020-03-03 18:14:1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目前,沈阳市科技局支持的应急科研攻关专项25个,投入专项资金4832万元。其中,医疗灭菌后解析领域工艺研究就是其中重要一项,且于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医用产品灭菌后解析期缩短至2天,比正常自然解析期缩短5~12天,这将使产品出厂效率提高71%~85%。

  同时,沈阳市科技局还组织专家组为更多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保驾护航”。

  口罩生产工艺突破  医用产品灭菌解析期缩至2天

  医用产品都需要在灭菌后进行解析,以医用口罩为例:

  医用口罩通常采用环氧乙烷灭菌的方式,灭菌后口罩上会有环氧乙烷残留,而环氧乙烷是一种有毒的致癌物质,长期吸入环氧乙烷,不但刺激呼吸道,长期少量接触,可见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因此,必须通过解析的方式使得口罩上残留的环氧乙烷释放,从而达到安全标准,经检测合格才能出厂上市。自然解析期一般要经过7~14天,环氧乙烷残留量才能达到标准(10微克/克)。

  根据疫情期间的紧急情况,必须对灭菌后的产品进行强制解析,缩短工艺流程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近日,沈阳北华医材有限公司利用新投入的沈阳市科研专项资金,针对产品环氧乙烷灭菌以及环氧乙烷灭菌后的产品强制解析过程开展工艺研究,样品经过辽宁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院的检测,环氧乙烷残留量合格。预计批量生产后,产品满载环氧乙烷强制解析用时可缩短至2天,比正常自然解析缩短了5~12天,产品出厂效率提高71%~85%。

  “硬核”技术支撑  9位专家帮企业突破科技难题

  为了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尽早突破科技难题,沈阳市科技局邀请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附属盛京医院、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东软医疗、成大生物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硬核专家组”,确定了沈阳市将建设智能药物设计中心、P3实验室、中西医合作等创新平台。同时,建设生物医药重大创新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流和权威认定平台。( 记者  杜梦雅、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