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村医高俭:父亲带我抗“非典” 我带父亲战“新冠”

2020-03-03 18:10: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村医成为农村的一道坚实防线。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北长村村医高俭就是其中的一员。

  北长村与调兵山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村相邻,村里有村民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北长村也成为镇里防控疫情的重点地区。疫情发生后,高俭和同为村医的父亲高书明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加入村里抗疫工作。高俭走在抗疫最前沿,挨家挨户进行人员排查登记、体温监测、入户消毒、宣传防疫知识,高书明做好后方保障工作,在家看诊售药,做好村民买药看诊信息登记。

  高俭说,他从小受父亲的耳濡目染,一直以父亲为榜样,高考时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时,他刚刚从医学院校毕业一年多,当时在村里和父亲一起负责村医工作。高俭说,父亲高书明从1980年开始就在北长村当村医,已经工作了40年,在村里小有名气,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要先到家里找父亲看诊。

  “当年非典疫情时工作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重视程度也没有现在高,村里没有设疫情检查卡点,但作为医生的父亲主动向村里请战,带着我一起到村口值守,对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劝阻大家少出门走动。”高俭回忆道,当时的防护工作无法达到现在的标准,但他们从未退缩,一直坚持到疫情结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高俭已经成为了村卫生所的主要负责人,他父亲已经退居二线,这次换成他带着父亲冲锋陷阵。“17年前,父亲带我抗击‘非典’,17年后,我带父亲阻击‘新冠’。一直以来,父亲在从医的道路上给了我指引,危难时刻,就要有奉献精神,冲锋在前。”

  疫情发生后,北长村在村头设置了卡点,严查严控车辆和人员进出。为了方便村民们在家生活不出村,保障生活物资供应,高俭向村里主动请缨,当起了村民们的“代购员”,村民们需要采购哪些生活物资,通过微信、电话下单,高俭隔两天就出去集中采购一次,并按下单内容送到各家门前。

  上阵父子兵。高俭和父亲高书明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平凡的力量。(文 张政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