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启动新一轮21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

2020-03-04 18:55: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近日,《2020年沈阳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沈阳将综合采取工程措施、管理措施、督查措施,全面启动新一轮21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全面完成2019年接转的剩余10项水体达标工程建设。

  全市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锁定污水直排、市政排污、雨污混排等突出问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浑河、辽河、细河、蒲河等河流为重点,强力实施河流水体达标管理措施,促进沈阳市11个国考断面、6个省考断面、重点支流河白塔堡河曹仲屯断面河流水体全面达标。沈阳将全面实施水源地污染防治攻坚,维护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全市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沈阳今年将全面完成2019年接转的剩余10项水体达标续建工程,包括南部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白塔转输南部污水处理厂管线工程、生态蓄水工程、运河水系环境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卫工明渠和细河系统管渠清淤工程、细河(四环外)综合整治工程、于洪新城雨水泵站工程、道义污水处理厂三期建设工程、虎石台南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和法库县团山子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

  启动21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

  同时,沈阳将启动新一轮21项水体达标重点工程,其中包括实施污水收集处理补短板工程。

  在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沈阳今年将实施南部三期污水厂、北部二期污水厂、永安二期污水厂、朱尔屯二期污水厂、道义四期污水厂、新民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和红菱、陈相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沈阳要打通长白一街至长白二街处等断头管线工程,打通黄山路、蒲北路等瓶颈节点,补齐辽沈二街区域、平罗造化区域管网不完善区域,并填补潘乌线、沈辽路街等管线空白区域。

  建立每月水质预警监测制度

  据介绍,沈阳将进一步深化完善“河长制”长效管理机制;强力实施巡查交办整改工作机制和区域河流断面水质对比监测考核制度;全面加强“专业部门+第三方团队”、环保志愿者、河长制、正风肃纪监督员“四支环境监管队伍”建设;全方位完善入河排污口监管工作体系和河流断面水质监控预警及联防联控机制,形成水体治理保护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沈阳还将实施水源地污染防治攻坚。沈阳将加快推进供水结构调整,推动大伙房输水二期工程项目及辽西北供水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建立每月水质预警监测制度,相关部门建立会商协调机制,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沈阳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补充完善水源地保护区标志牌,并对饮用水水源标志及隔离设施实施定期管理维护。

  今年沈阳将继续开展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执法,对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查处,坚决杜绝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行为,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