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区:传承雷锋精神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3-06 16:14:20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东北新闻网讯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铁西区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的“雷锋”,他们逆流而上,与时间赛跑。面对生死的医护人员,走访排查的社区干部,不辞辛苦的志愿者……铁西区防疫工作者们传承雷锋精神,以榜样的力量作指引,冲在一线,为抗击疫情不懈努力。他们每一个“小我”,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大爱”。

  铁西区笃工街道的志愿者成为境外返沈人员的“专属管家”,通过四步工作法和四个一行动,实现“4+4>8”的工作目标。“四步工作法”即定时电话互通,隔窗“两两相望;共享实时位置,行踪“一键掌握”;保证生活所需,温暖无处不在;适时心理抚慰,消除紧张情绪,确保居家隔离人员足不出户,生活无忧。“四个一”即一封信温馨提示,打消境外返沈人员的诸多顾虑;一首歌放松心情,每日推送一首歌曲,让音乐洗涤心灵、舒缓焦虑;一碗心灵鸡汤传递正能量,发送基层一线“抗疫战士”的工作瞬间,通过感受“守护者”的辛苦付出,自愿宅家隔离共同战斗;一个爱心包裹满足生活所需,“专属管家”为他们跑腿代买生活用品之外还附赠定制的体温计、消毒液和维C等“特供”爱心包。

沈阳铁西区:传承雷锋精神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2日,铁西区各公寓(写字间)迎来复工后的第一个人流小高峰。铁西区房产局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统一公寓(写字间)疫情防控标准,协调解决开复工后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了52名志愿者,对全区52栋商务楼宇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为解决人员密集登记难的问题,区房产局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公寓(写字间)推广使用实名电子登记系统,帮助物业企业实现快速登记,有效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兴华街道16名巾帼志愿者被大家亲切的称作“爱工社区十六朵花”。从腊月二十七至今的40余天里,他们贴通知、打电话、与重点关注人群建微信、监测体温、给密接者送口罩、消毒液,到老旧小区出入口站岗值守,现场指导商户做好防疫措施……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十六朵花”真诚的付出,感动和激励了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社区百姓。她们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坚定信心,并肩战斗,用初心与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沈阳铁西区:传承雷锋精神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方便市民出行,铁西区3000余名环卫工人志愿者喊出了“来之即清,清之即净”的口号。面对近期的频繁降雪,他们根据气象预报提前检修了除雪机械设备。铲车、皮卡滚刷、132运输车、滚刷、雪犁车、小型垃圾收集车全部上路。他们争分夺秒,到各个主次干道人行道清理积雪,到桥面、上下坡、坡弯路等重点路段值守,浴“雪”奋战,用实际行动保障雪天“防疫生命线”畅通无阻。

沈阳铁西区:传承雷锋精神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凌空街道永善社区年近七旬的老党员肇凤枝,主动请缨,成为铁西区防疫志愿队伍中的一员,从大年初一至今持续奋战已达到四十二天。从宣传到排查,从登记到值岗,每天与社区工作者共同摸爬滚打。连续工作使她的腿患上了滑膜炎,为了减轻疼痛,她宁可贴着治腿疼的膏药试着在人少的地方倒着走,也没有休息一天。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时,她就一遍遍耐心地讲解劝说,反复叮嘱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将这些小“小委屈”默默地藏在心里,在国家需要时,义无反顾,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影响着小区的每一名居民。

  3月3日上午,铁西区兴华街道体育场社区迎来了一位意外的客人。已有89岁高龄的建国前老党员周秉谦到社区缴纳党费,并向社区捐款3000元。“我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我要做点贡献,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了,没法站岗值守,那就给战斗在一线的防控人员捐点钱,请你们替我买点防疫物资,尽一点我的绵薄之力,帮助党和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沈阳铁西区:传承雷锋精神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兴顺街道建北社区党委书记滕秀英和社区成员摸排到辖区内有武汉返乡1户2人,滕书记立即劝导他们暂时居家进行自我隔离,并要求随时将身体状况通过微信进行随访。按照上级要求劝导这户家庭到宜必思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当事人非常反感不配合,经过几个小时的沟通、劝说、请示上级,最终当事人同意到指定地点集中进行医学观察,第一时间完成铁西区疫情指挥部的命令。

  3月5日上午10点,兴顺街道前进社区十三路北院岗迎来了一位“小雷锋”,她胸前的红领巾,拎着两袋子面包饮料送给社区值守志愿者们。她说,看见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坚守岗位非常辛苦,她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自己的一点爱心给志愿者们送去温暖。志愿者们非常感动,感慨国家当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祖国的未来可期。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熟悉的旋律不曾忘却。正是这坚定的初心汇聚成磅礴力量,在铁西区防疫工作中力挽狂澜。那无数义无反顾的身影也许不挺拔却坚定,不矫健却执着,不高大却高尚。舍小家为大家,真诚的善举,为这个寒冬带来浓浓暖意。铁西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现大爱无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