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抗“疫”巾帼先锋②|鞍山护士长邹韵:驰援武汉“满月” 交出优秀答卷

2020-03-07 21:08: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总有一群人在逆向而行。她们,可能是女儿、妻子、母亲,但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她们就是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

  在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不惧病毒,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生产一线,女职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提供物资保障;在社区,巾帼志愿者坚守岗位,承担起排查、宣传、疏导等工作,守护千家万户……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辽宁抗‘疫’巾帼先锋”系列报道,展示各行各业女性在疫情期间展现的作为与担当。向她们道一声“辛苦”,为她们加油鼓劲!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月2日,作为鞍山市第二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鞍山市中心医院立山院区骨科病房护士长邹韵加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三病区,用自己10年的ICU工作经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到3月2日,邹韵的抗“疫”生涯已经“满月”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是国家卫健委指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浙江医疗队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团队就驻扎在这里。同时还有来自全国10省市12支医疗队的1600余名医护人员在这里协同作战,邹韵就是重症专业医护中的一员。

  一个月来,汗水与泪水相伴,辛苦与劳累交织。对于邹韵来说,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时,她油然而生的感受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组长,邹韵从最初的分配护理组员、完善工作分布、细化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发明工作用具到主动承担起病区所有危重患者的护理工作,她拼尽全力。在患者生死关头她全力投入抢救,迅速为急危重症患者建起生命之舱。

  在重症病房,邹韵发明了持续性胃管滴注连接管,为进食困难的患者注入营养液以补充足够的能量;她学会用手语与患者交流,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有2名重症患者穿刺困难,队友来求援时,邹韵凭借多年ICU经验,一次就为患者成功完成留置针穿刺。

  在这紧张的一个月里,邹韵学会了ECMO(体外膜肺氧合)、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ACT监测仪(血凝监测仪)、血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学会了应用俯卧位技术治疗严重低氧血症的患者。

  在负责河南商丘援鄂的护士们带教工作中,邹韵作为对接带教组长,首先与河南带队护士长进行交流,她根据队员的专业,分配护理患者,明确工作流程,然后采用一对一的模式,严谨细致地进行带教,两轮班次后商丘的护士们已能够独立工作了。

  当然邹韵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她还亲身感受到了知名医学前辈们不怕艰险、大医精诚的精神。邹韵说,李兰娟院士除了深入隔离病区,指导重症医学科、CCU的危重症病人的抢救降低病亡率以外,还多次为医疗队授课,提高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认识,“我们还荣幸地与邱海波、杜斌、管向东三位国家级重症医学著名专家学习、交流,受益匪浅!”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邹韵所负责的患者已有2例气管插管患者脱机改为高流量吸氧;5 名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到雷神山治疗;还有10 余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2名患者发来了感谢信。抗“疫”满月之际,她已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自从邹韵驰援武汉后,她在前方的一切便成了全院人的牵挂。身体能吃得消吗?家里有什么困难?鞍山市中心医院立山院区骨科主任英强说,“每次跟邹韵通话,她都告诉我,放心吧主任,有其它省市的‘战友’支援,我们现在多了一天休息的时间,现在所有的一切越来越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同事的牵挂 供图 鞍山市中心医院

  “纵使前方荆棘密布,我仍会义无反顾,尽我所能救治患者,一切命令听指挥,不获全胜绝不放弃!”邹韵说。(文 张月 肖晗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