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光,温暖“无面之交”——记抗疫一线重症监护室90后护士金钰

2020-03-11 09:28:0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生命之光,温暖“无面之交”——记抗疫一线重症监护室90后护士金钰

2月5日,在武汉协和江北医院重症监护室,金钰在照顾病人。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题:生命之光,温暖“无面之交”——记抗疫一线重症监护室90后护士金钰

  新华社记者李铮、张逸飞、侯文坤

  “在ICU病房里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放弃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终胜利,摘下口罩迎接最美的自己!”

  这是鞍钢集团总医院护士、辽宁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金钰在武汉的工作日记中鼓励自己的话。日前,金钰在紧张的工作间隙,接受了记者采访。

  转眼,这名90后姑娘已经在异乡抗疫一线奋战了近1个半月。“虽然逐渐习惯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只是嘴馋的我还不知道武汉热干面是什么样的味道。”金钰俏皮地说。

  金钰所在的辽宁重症医疗团队,接手的是武汉协和江北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工作。按照规定,为防止缺氧,医护人员每工作4小时就得出去休息1小时。然而面对危重的患者,金钰常常顾不得休息、顾不得吃饭喝水,常常是连续工作8小时,神经高度紧绷。“谁也不确定下一秒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会不会呼吸困难,会不会需要吸痰……他们的一切都依靠我们。”金钰说。

  比高强度工作更危险的是随时可能被感染,飞沫、气溶胶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而几乎所有带呼吸机的病人都需要吸痰,这对医护人员自身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有一次,当金钰准备进入ICU时已经没有面屏了,她依然毫不犹豫戴好护目镜和口罩为患者吸痰。

  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除了必须的医疗救助外,对病人的心理疏导也是医护人员重要的工作内容。ICU病房里有一位老大爷,核酸检测呈阳性,却嚷着要出去,情绪非常不稳定。了解到老人曾经是军人后,金钰连忙安抚他说:“大爷,我们是东北来支援武汉的,您是革命老兵,您一定要对我有信心,我一定能护理好您,只要您好好配合治疗,一定能康复出院的!”暖暖的一席话,让老大爷为金钰竖起大拇指。

  在ICU病房,大多数的病人处于镇静或昏迷状态,医护人员需要费力地搬置其身体进行气管插管。为了防止插管弯折阻碍通气,他们必须目不转睛地守在床头,根据呼吸机和监护仪的参数,不断吸痰清理呼吸道,提高血氧饱和度,改善通气。

  细微周到、坚持不懈的守护让医护人员与患者结下了“无面之交”。金钰告诉记者,她曾护理过的一位大爷顺利脱机拔管后,含着眼泪紧紧地握住她的双手说:“姑娘,我要转到普通病房啦,被你护理这么久还不知道你的样子。”金钰对大爷说:“我的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您真的很棒,您的坚强打败了病毒!”

  “我从不觉得自己做的事有多么伟大。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光’的,我就是尽力去照亮他们。我爱这里的每一个人,我不会忘记他们!”

  金钰告诉记者,一次,休息去超市的时候,服务员听出了她的东北口音,对她说:“谢谢你来支援武汉!”她笑答:“咱都是一家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