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清单 服务N+1” 沈铁力保一线医护家庭无忧

2020-03-13 18:30: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今天单位领导来家里看望啦,送来了慰问金、慰问品和慰问信,家里一切都好你别担心,安心在那边工作吧……”3月5日上午,大连北站客运值班站长李鹏良给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爱人易园园打去了电话。

  “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心着咱家……”电话里,易园园的声音有些哽咽。

  这样的情形,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全力做好家属参加武汉和属地抗击疫情医务工作服务保障的一个缩影。在全国“战疫”一盘棋中,沈阳局集团公司用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为坚守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家属解决后顾之忧,提供坚强保障。

“一户一清单 服务N+1” 沈铁力保一线医护家庭无忧

沈铁工作人员为一线医护家庭送去生活物资 供图 沈阳局集团公司

 沈阳局集团公司81名家属驰援武汉

  运输系统115人,客运系统58人,机务系统110人……

  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共有884名职工家属作为医务工作者,承担起抗击疫情的重任,其中81人随援鄂医疗队先后奔赴湖北武汉、襄阳等地奋战至今。

  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家中情况如何?有没有什么困难?家里老人孩子如何照顾?一个个现实而急迫的问题,牵动着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的心。

  绝不能让逆行的战士背上家庭的包袱!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关心关爱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职工家属工作,准确掌握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家属信息,列出服务保障的详细清单;设立抗击疫情专项资金,及时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为最可爱的“逆行者”献爱心志愿服务队100余个,对有实际困难的重点家庭“一对一”帮扶……

  建立帮扶台账 解决家属急切困难

  “前方打胜仗,后方有保障。你们的及时驰援和鼎力相助让我们倍感温暖、深受感动,更坚定了我们努力工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这几天,一封来自武汉的感谢信在通化车务段引发热烈反响。

  写信人叫姚东雪,是通化市人民医院护理部护士长,目前正奋战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抗疫一线。她的丈夫李亚夫是通化车务段东通化站连结员,家中还有患病的母亲、无法自理的父亲和年仅9岁的女儿。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二人各自坚守岗位,无暇顾及家庭。

  通化车务段党委获悉这一情况后,段领导第一时间到李亚夫家中走访慰问;临时调整李亚夫工作岗位,方便其照顾家人;车站食堂每天做好午晚饭送到李亚夫家中,细心的工作人员还在餐盒上贴上一张小纸条,标明厨师和送餐人的姓名及当日体温;每周还为他购买蔬菜肉蛋等食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分担他们照顾家庭的压力。

  姚东雪的母亲处于癌症晚期,每天需要注射止疼剂。这个段专门从车站抽调4名身体健康的职工,每天负责换送药并到家里帮忙照顾老人。

  姚东雪,这个面对疫情毫无惧色的护士长在得知这些情况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休息时间用微信发回了这封满含深情的感谢信。

  通化车务段把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工作性质、家庭成员、主要困难等情况详细登记在册,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这种“一户一清单,服务N+1”的工作模式,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已全面展开。家属有困难或需求,只要微信留言或拨打电话,单位会在最短时间安排人员前往帮助解决。

  凝聚保障合力 共克疫情时艰

  各单位在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丰富方式方法,打造“单位+志愿者”服务保障新模式,呈现出“1+1>2”的效果。

  张亮是锦州客运段的一名列车员,一趟乘务下来5天才能回家,爱人赵新随辽宁省援鄂医疗队奋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家中老人和两个女儿都无法得到及时照料。

  锦州客运段党委迅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微信群,只要张亮在群里提需求,志愿者们就会及时提供帮助。指导车长金红与张亮同小区,每逢休息日她就会包饺子给张亮家送去;乘务员伊鹏离得也不远,经常给张亮送去自己做的新出锅的大馒头。

  张亮的两个女儿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初中。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进度,单位号召职工家属帮两个孩子补课,最终,值班员陈野的爱人江老师和值班员王志权的爱人孙老师主动承担起了辅导孩子的任务。

  江老师通过微信视频,一周三次帮助大女儿补习英语,让孩子不仅功课没落下,口语还有明显提高;孙老师每天与小女儿视频连线,互动学拼音、做游戏,孩子不仅笑声增多了,连饭量都增大了。

  远在武汉的赵新知道后,激动地说:“单位领导和家乡人民这么支持我们,我一定在武汉与疫情奋战到底,请期待我们胜利的消息!”

  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车间班组的志愿者们也迅速行动起来,用点滴爱心汇聚成强大的服务保障力量。沈阳站组织志愿者建立心理疏导热线电话,随时接打医务人员家属的心理咨询;沈阳机务段组织39名动车司机志愿者随时备班顶岗;吉林客运段党委在吉林、图们、梅河口、通化成立党员服务保障小分队,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把组织的关怀和单位的支持及时送到这些最美“逆行者”家庭;数不清的沈铁职工,用真心热情和扎实工作守护着他们的牵挂,为全面夺取战“疫”的胜利注入了涓涓暖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