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亩均效益” 沈阳沈北新区力推“腾笼换鸟”

2020-03-13 19:38: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项目建设不再只求“摊大饼”,要更加注重单位面积内的效益提升。3月12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区委书记闻然在“媒体看沈北”见面会上表示,沈北将集中力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亩均制度改革和要素差别化改革。

  强调“亩均效益” 转变发展逻辑

  闻然在讲话中着重提到一个词——“亩均效益”。

  “亩产”是农业术语,而将这一概念引入工业领域和政绩考评体系后,就成为了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提升项目单位效益为重点的 “亩均效益”导向、约束和评价机制。

  闻然强调,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有助于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或“腾笼换鸟”,实现优胜劣汰。

  换句话说,就是鼓励引入、发展那些用地少效益高、占得少贡献多、少占窝多下蛋的项目。为此,沈北新区将强力推进要素差别化供给改革,依据“亩均效益”评判等级和链条贡献度,对入区项目和现有企业建立要素差别化供给体系。这明确传达了沈北新区转变发展逻辑的决心。

  重点推进“三块地改革” 引领沈北乡村振兴

  除了向亩产要效益,沈北新区还将系统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重点是推进“三块地改革”:农用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宅基地改革。

  闻然表示,要做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经营性用地形式入市已是大势所趋,沈北腰长河村农民已经在试点中得到了实惠。”闻然说,“我们要抢抓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即将实施的历史机遇,以近郊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闲置宅基地、废弃公益性建设用地为重点,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冰雪经济、特色文化小镇、特色产业园区等,以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引领沈北乡村振兴。”

  实际上,与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同作为沈北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文化旅游业,被闻然寄予厚望。下一步,沈北新区将以“文化+”思维推动文旅产业,把文化植入旅游、商贸、生态、创新等领域,努力形成极具创新活力、充满现代元素、彰显生态魅力的地区文化旅游品牌。

  开展“十大攻坚”破解发展瓶颈

  2020年,沈北新区面对土地空间问题、僵尸项目问题、闲置资产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将强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其中,“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攻坚行动、停缓建项目攻坚行动、“半截子”工程攻坚行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都是围绕土地和重点项目开展。

  此外, “僵尸”破产重组企业、风险防控、征收排迁、综合治税、清还欠款、工业地产满园增效等攻坚行动, 也揭示了沈北新区在其他领域的工作重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