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车务段鞍山西站在战“疫”中擦亮雷锋精神

2020-03-13 20:20:2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以往每年鞍山西站都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今年鞍山西站郭明义爱心服务岗变成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他们在战“疫”中擦亮新时代雷锋精神。

鞍山车务段鞍山西站在战“疫”中擦亮雷锋精神

鞍山西站为旅客提供耐心周到的服务 供图 鞍山西站

  在疫情防控中发扬雷锋精神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是一颗颗最小的螺丝钉,坚守岗位就是做贡献!” 这是鞍山西站党支部书记黄金龙为职工加油打气时常说的话。

  在站长的带领下,他们事事想在前、做在前,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赢得人力、物力支持,鞍山西站是鞍山第一个有地方医护和防疫人员进驻的车站。在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团员、职工群众踊跃投入到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他们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进出站测温、登记,在休息期间,他们主动承担职场消杀工作,主动向旅客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劝阻不戴口罩旅客。同时,他们还制作大量宣传横幅,在候车室、售票厅、地道、出站口悬挂,全力营造疫情宣传氛围。

  在传承中践行雷锋精神

  2012年12月3日,哈大高铁开通运营的第三天,全国爱心大使、当代雷锋郭明义来到了鞍山西站,并热情地为车站题下“鞍山高铁在飞翔”的寄语。8年来,虽然客运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雷锋精神却始终作为鞍山西站人之间的精神纽带,在身体力行中不断传承。

  他们把“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作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终追求。有初到鞍山的旅客,一张交通向导图解决了大问题;有行动不便的旅客,一个轮椅、一副拐杖或一个宽大的身躯解决了燃眉之急;有突发应急需求,一套有序的处置流程,总能给旅客一个满意的结果。

  “其实很多时候,如果我们多站在旅客角度思考,很多问题就会得到更好的解决,我觉得这就是雷锋精神。”青年值班站长高铭浩说。1月10日他在候车室巡视时发现一个纸袋包裹的小盒子,里面装着一张病人的病理切片,通过广播寻找失主未果,虽然东西不值钱,但高铭浩隐约觉得这个东西可能会对失主很重要,他通过病理切片上的信息找到了鞍山铁西医院,最终联系到已经到达北京的旅客,经过协商,车站将病理切片通过当日列车带往北京。几天后,铁西医院院长和病人的妹妹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车站。“这张病理切片对我姐姐非常重要,她这次去北京是预约了专家做检查。如果不是这位小伙子,不光检查不上,更会耽误救命的宝贵时间!”病人的妹妹说。

  立足岗位传承雷锋精神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在鞍山西站荣誉室,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按班组分类摆放,这是优质服务的见证,也成为了班组间竞赛的动力,时刻激励着全站干部职工牢记服务宗旨,保持为民服务本色。“鞍山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郭明义的家乡,因此传播、弘扬、践行雷锋精神,我们有先天优势,立足岗位,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雷锋传人。”鞍山西站站长岳军山说。

  几年来,“郭明义爱心服务岗”累计帮助旅客做各类好事无数,收到表扬信89封,锦旗266面。车站先后荣获“辽宁省文明示范窗口”、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单位和辽宁省“共产党员先锋岗”,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哈大高铁示范党支部、 “三创一比”立功竞赛“服务先锋党支部”、 “雷锋号班组”、 “党内优质品牌”、“党内优质品牌标杆”等荣誉称号。(文 刘明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