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辽宁省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保供给、补短板、添活力、惠民生

2020-03-23 19:09: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宋军):3月23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主要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重点任务。

  会议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潘东波主持,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健对2019年全省农业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分析了当前农业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并对2020年全省农业工作进行了部署。

2020年辽宁省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保供给、补短板、添活力、惠民生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潘东波主持会议 摄影 宋军

  会议指出,2019年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努力克服非洲猪瘟疫情、部分农产品价格低迷、局部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完成“重强抓”专项任务,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辽宁省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总产量达到486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居全国第12位,单产水平居全国第2位,进一步巩固了全国13个主产省地位。第一产业增加值2177.8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08元,同比增长9.9%,是2015年以来增速最快的时期,居全国第9位。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农村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达到97.7%,基本实现应颁尽颁,土地流转率达到36.5%。

2020年辽宁省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保供给、补短板、添活力、惠民生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健(前排左一)作工作报告 摄影 宋军

  会议指出,2019年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产业振兴成效显著的一年。全省农业稳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全力保障畜牧业发展,积极推动渔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稳步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促进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扎实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全省农村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改厕取得扎实成效。全省农村抓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配合推进垃圾污水治理,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

  全省农村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扎实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全面完成“大棚房”清理整治,排查设施农业大棚83.9万个,排查“大棚房”问题21384个,全部分类整改到位,得到国家核查组充分肯定,并出台进一步推进设施农业规范建设、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等制度文件。全省农村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严厉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认真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组织实施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农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2020年辽宁省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保供给、补短板、添活力、惠民生

辽宁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议现场 摄影 宋军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与全国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全省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生产稳定在450亿斤以上,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肉类总产量达到380万吨,水产品产量达到470万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全省实施保护性耕作800万亩,建成省级美丽示范村1000个以上。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供给质量,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上持续用力。二是补齐发展短板,聚焦重点任务,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形成合力。三是深化农村改革,勇于开拓创新,在蓄积发展动能上增添活力。四是抓好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水平,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

  会上,陈健强调,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要打硬仗、补短板、强弱项、啃硬骨头,这就需要全省各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发扬敢于担当、善谋实干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把各项重点任务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