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中国书法艺术揭开新的一页 永远怀念一代宗师沈延毅老先生

2020-03-24 12:00: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沈延毅,字公卓、号述菊、天行健斋主。1903年12月21日生于辽宁省盖平县(盖州市)城东古台村,1992年2月23日,卒于沈阳。曾任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沈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沈延毅以魏体行书开创新河,体现书法大家风范,是著名书法教育家、书法活动家、诗人、文史学家。

  古代最早的楷书碑帖是以魏朝钟繇所书,所以现行正楷书法实由钟繇开始,魏碑字,是笔法刚劲有力、结构端正的正楷字体。

  沈老先生,在不失魏体笔意,将正楷创新为行书体。这一创新,1984年被著名书法家启功评价,并赞誉沈延毅的书法曰:“白山黑水气葱茏,振古人文大地同,不使龙门擅伊洛,如今魏法在辽东。"如今回忆和怀念沈延毅老先生为书法创新推行魏体行书新风尚,有它现实和长远意义。作为沈老先生的世交晚辈,不仅要传承他的书法艺术,更重要的是将老一辈书法家对书法艺术执着的追求,不断传承创新精神,接过来,还要传承下去,也是书法爱好者的责任。

  沈老先生作为社会活动家,多次在接待外宾时,积极推广中国书法艺术,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中华民族艺术。

  对于学校、学术团体、报刊、图书杂志及有求书法作品的社会团体、个人,沈老先生到晚年仍不辞辛苦,有求必应,他不认为是宣传个人,而是在有生之年,为社会为后人留下宝贵的书法作品,这就是一位当代书法家的胸怀和思想境界。

  他在选拔人才方面,不任人为亲,既看人品又看书法风格,也看其对魏体行书认知多少,有多少功底,是否有推广能力。可见沈老先生的人品如同书法艺术一样清纯高洁。

  沈老先生的魏体行书,每一笔都体现了清秀、飘逸、果断有力,又有凝神,墨迹厚重之感。在一次与同仁交流魏体行书的特点时,沈老先生提笔写下“笔走龙蛇",表明此书的风格特点。

  沈延毅老先生创立魏体行书足以说明书法与书法艺术的区别。沈老先生之所以能创立魏体行书与他拥有北京大学文学根基、美学基础有着直接关系,否则无法达到书法艺术的境界。这说明书法写得再好,只能体现个人的风格,不能代表书法艺术的流派,所以在练习书法的同时还要加强文学修养,提升对美的认识。

  中国书法艺术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经过各朝代书法家的不懈追求,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让中华儿女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中国的书法艺术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把中国书法艺术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辽宁以沈延毅为代表的魏体行书的书风,是一代书法爱好者的使命。(文 傅小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