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警徽在闪耀”㉔|“ 90后”辽阳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

2020-03-26 13:59: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

  抗击疫情期间,辽宁各级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辅警齐心协力,舍小家、为大家,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共战疫情。

  为传播好辽宁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辽宁公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推出“抗击疫情 警徽在闪耀”系列报道,向每一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辅警致敬。

“抗击疫情 警徽在闪耀”㉓|“ 90后”辽阳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右)在张贴抗击疫情宣传海报 供图 辽阳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宋军):辽阳灯塔市公安局张台子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海玲,面对疫情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和男民警一起参与防控执勤堵卡、值班备勤、接处警、调解纠纷,样样不落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女警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当前 她是主动请缨的“90后”

  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90后”的王海玲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返回岗位进行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返辽的排查工作,并主动请缨参与疫情期间的值班出警、卡点执勤、排查劝返、下村走访等工作中。

在王海玲等人的努力下,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共排查辖区外地返辽人员24人。疫情期间由于各村口、路口设立检查站,很多人不理解引起了一些纠纷,王海玲经手的警情中就有两起是检查站与群众之间的纠纷,在王海玲的耐心劝导下,前来探亲人员被成功劝返。

  值班备勤 她是说干就干的“王大胆”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本就繁忙的基层派出所带来了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了减轻其他同事的负担,王海玲主动要求参加派出所的值班备勤,值班就意味着要24小时吃住在单位,还要担负起出警任务。辽阳灯塔市公安局张台子派出所地处偏僻,派出所周围都是玉米地,晚上值班,一楼的休息室里只有她一个人,夜里出警,同事们担心她一个女生不安全,可王海玲却说:“警察就是警察,没有男女之别,男同事能干的我也一样能干!”

“抗击疫情 警徽在闪耀”㉓|“ 90后”辽阳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左)下村入户排查 供图 辽阳市公安局

  因为防控工作需要,王海玲几乎每天都要下村检查,避免村民聚集。在这个人人都宅在家里的时刻,王海玲的“微信运动”总是朋友圈里的冠军。不管白天黑夜,王海玲都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到报警现场,却从来没有叫过苦、说过累。对平时值班、巡逻中遇到各种需要帮助的村民,她更是全力帮助。

3月20日,王海玲在进行张台子镇大营城子村的外来人员排查工作时,细心的她发现有一户村民一直躲避民警排查,在对人员进行基本信息登记时,该户村民家里的女主人闪烁其词,回答问题吞吞吐吐,前后矛盾。村民的种种可疑迹象让王海玲提高警惕,立即将情况汇报给所领导并通过村委会及周边群众开展调查,经核实得知该户女主人赵某为一名网上逃犯,之前因妨碍公务被灯塔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列为网上逃犯。得知情况后,王海玲二话不说,和同事们一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举将逃犯抓获。

  立足本职 她是服务群众的“小内勤”

  受疫情影响,考虑到许多村民急于办理户籍业务却不便于出门,又不懂网上预约流程,王海玲就利用下村走访的机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打印在纸上撕成一条一条挨家挨户送,有村民想要办理业务就直接给她打电话预约办理即可。

2月13日,辖区村民给王海玲打来电话求助孩子生病住院,急需办理保险,可至今未办理落户,他和妻子一直陪孩子在辽阳的医院,家中的老人又不便外出,希望民警帮助。得知情况后,王海玲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由村干部到老人家中取来相关材料,经过核实后立即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当天下午王海玲就将办理好的户口本送到了老人手中。

  不忘初心 她是耐心细致的“贴心人”

  2月11日,正值王海玲值班,当天她接到了走失老人的报警求助,一名老人走到灯塔迷宫花园附近时,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坐在路边石上哭泣,幸好遇到好心市民报警。接到报警电话后,王海玲和同事立刻驱车赶到报警现场,经过耐心的询问,老人除了自己的姓名,什么都说不清楚。王海玲突然想起朋友圈有人寻找走失老人的照片与该人很像,经过对比查询,最终确定该老人就是朋友圈里家属焦急寻找的老人,老人子女赶到现场后与老人相拥而泣,对王海玲耐心细致的工作表示万分感谢。

  “抗击疫情 警徽在闪耀”㉓|“ 90后”辽阳女民警王海玲: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

王海玲(右一)帮助走失老人找到家人 供图 辽阳市公安局

  这就是一名“90后”女民警王海玲的故事,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每一件小事中都写满她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与坚定。王海玲说:“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作为一名警察,就要对得起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