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辽宁卫健委推10项举措

2020-03-27 15:20: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辽宁省也即将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3月25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了以下10项具体措施,推动医疗服务全面恢复,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1、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门急诊、住院、手术、检验检查等工作要全面向患者提供,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暂停医疗服务。同时,在疫情全面解除前,医疗机构要保持新冠肺炎防控院内运行机制持续稳定,确保应急处置能力不下降。

  2、加强精细化差异化管理。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研究优化医疗服务方案和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按照“一院一策、一科一策”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人员、调整用房、调配物资。

  3、保持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高效运转。持续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管理,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后,原则上急性发热患者首诊地点必须为发热门诊,切实发挥可疑病例发现、分流、初筛的前哨、关口作用。

  4、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分时段就诊。深入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辅助诊断。

  5、保障重点人群医疗服务。各医疗机构要确保急诊急救全天候开放,满足急危重症患者医疗需求;重点满足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精神类疾病和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医疗服务需求;全力做好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重大疾病患者持续性医疗服务的合理安排。

  6、有效推动和落实分级诊疗。各地要充分发挥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作用,有效利用“互联网+医疗”手段,分流或引导常见病、多发病等患者至基层医疗机构就近就诊,减少跨区域流动就医。

  7、严格落实院感防控相关制度。医疗机构要持续做好门诊流程优化,科学安排门诊患者就诊时间间隔,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防止交叉感染。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务人员防护技术指南(试行)》。

  8、加强公众宣传引导。各市、各医疗机构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医疗机构有关诊疗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了解,提前预约有序就诊。

  9、强化督导检查。各市要对医疗机构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将派出省级督导组赴现场开展抽查督导。

  10、加强信息报送和监测研判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