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点老兵金国华 在社区网格里“写”满责任与平安

2020-03-27 13:25: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金国华是阜新市海州区和北街道古香园社区四级网格乐园村小区4号楼的网格员,也是一名有着12年兵龄的退伍老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复杂,哪里最困难,让我上!”

  多次上门感动居民配合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金国华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网格193户居民群众的健康。乐园村共有住户193户,常住人口489人,住宅楼10幢,45个单元,属物业弃管小区,网格内人口流动性大,老年人多、安全隐患多、各类民生问题突出,网格管理难度大。加强这样的小区管理是防疫任务的关键,作为网格员金国华深感责任重大。

  金国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网格,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环境卫生状况,查看临街门店是否按照管理要求经营等。

  上门摸排很难一次将信息摸准确,金国华的原则是“不错一门,不漏一人”,挨家挨户对返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他一个楼一个楼的查,一家一户的访,坚持“格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累了就扶着墙喘口气,每次有人劝他歇一歇,他都会笑着说:“才爬了这几个楼算什么,别看我退伍很多年了,身体可好着呢!”

  在一次入户摸排中,一位居民家里的老奶奶只登记了一个人的信息,经过向其他居民了解,金国华得知这个老奶奶家里有亲戚从外地返阜,可能是思想上有顾虑,不愿意配合登记。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金国华多次上门进行宣传、赠送消毒液,终于在第四次敲门的时候,老奶奶家的亲戚主动要求登记还对金国华说:“真对不起,让你跑了这么多次,有你这么负责的人在,我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了。”就这样,从冷漠到热情,从抗拒到配合,居民们都被这位执着认真的老兵深深感动着。

 “战友”防疫卡点为他过生日

  每天金国华都会背负着沉重的药壶为小区进行重复的消杀工作,汗水湿透衣服却毫无怨言,他总说自己的付出不算什么,“只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自己的辛苦能换来小区居民的安宁。”

  2月6日晚,在古香园社区执勤卡点,一场没有蛋糕和丰盛菜肴的特殊生日会让在场每个人都感动落泪。那天是金国华的生日,疫情发生以来,金国华一天也没有休息,天天站岗执勤,早把过生日的事忘到了脑后。他忘了,同值夜班的社区十姐妹却没忘,她们约定每个人从家里带来一枚煮鸡蛋,给金国华在卡点过生日。没有华丽的祝福语,说的最多的就是“金大哥,你辛苦了”。一个个鸡蛋递到他手上,金国华只管一个劲儿地说:“你们吃,你们吃!”

  社区网格这张“网”不打鱼,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在这方小网格里,金国华始终以行动践行着使命初衷,彰显着军人本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