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老党员谷文奋战40天 守护149名特殊养员安全在“家”

2020-03-30 18:26: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辽宁省阜新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社会福利部(原阜新市社会福利院)成为一个特殊的阵地。在这个阵地上,社会福利部部长谷文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为了让部里的149名养员平安渡过疫情期,他带领全体职工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用实干诠释担当”的大爱情怀。 

  社会福利部生活着149名特殊的养员,他们中多数是智障残疾人和精神分裂症患者,而且多数生活不能自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里成为防控的特殊阵地。保障这些养员的安全,是考验,更是责任。

  “疫情期间,平安就是最大的福利,对我们社会福利部的养员更是如此,防控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谷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1月23日,在接到上级防控工作通知后,谷文立即成立社会福利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全方位做好防范工作。养区第一时间启动全封闭管理,全员佩戴口罩,养员实行分餐制,每天上、下午全面进行消毒。谷文带领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在养区他教养员戴口罩、用洗衣液洗手、打喷嚏用衣袖遮盖口鼻、晨起开窗通风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他都像对待小朋友一样耐心地叮嘱着养员们,因为他明白只有个人防护全都做到位了,才能保障大家的平安。

  3月9日一大早,谷文照例来到养区,挨个房间查看,询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检查时,他发现一名养员精神萎靡,询问得知他食欲下降,谷文第一反应就是这名养员病了,他赶紧联系就近的阜新市糖尿病医院就诊,初步诊断这名养员患的是肺结核病。随后他又带领工作人员及时将这名养员送到市传染病医院检查救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这名养员已康复。疫情以来,社会福利部149名养员全部安全在“家”。

  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谷文又冲到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细河区玉龙街道民族社区进行24小时疫情防控。他自己主动申请担任路口疫情防控值班长,带领工作人员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为群众发放宣传告知书,引导群众科学积极应对疫情。同时,他还发动家人为值夜班的社区干部和职工包饺子、煮汤圆。当得知社区防疫物资匮乏情况后,谷文又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社区送去了价值3000余元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袖标、方便面等物资和生活用品。

  连续40多天奔波在抗“疫”一线的谷文,上有90多岁的母亲,女儿女婿也一直在抗“疫”一线忙碌,家庭负担都落在患病的妻子身上。这个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心里虽然觉得亏欠家庭,但他明白安全才是第一要务,外面安全了,家里才能更安全。(文 霍吉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