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植树寄哀思 清明新风尚

2020-04-03 19:52: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大喇叭“走街串巷”播放《文明祭祀一封信》;植树绿化、护林防火寄托哀思;文明执法劝解聚堆烧纸群众……

  清明将至,沈阳市沈北新区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沈阳沈北:植树寄哀思 清明新风尚

志愿者向市民宣传文明祭祀 供图 沈北新区委宣传部

 文明祭祀宣传全覆盖

  沈阳新区各街道积极响应号召,以多种形式宣传文明祭祀,从视觉听觉双管齐下。

清水台街道利用2处临街商户电子门楣进行字幕宣传,利用13个乡村大喇叭和12个社区小区出入口音箱广播《文明祭祀一封信》,出动一辆流动宣传车播放文明祭祀标语。同时,志愿者向商户和居民进行面对面讲解,发放《文明祭祀一封信》,仅当天,就发放1500张,在醒目位置张贴90多张。

  文明祭祀活动形式多

抗击疫情不放松,挥锨铲土添新绿。4月1日,黄家街道青年突击队、志愿者、青年党员与王家社区志愿者一起50多人,共同开展了“绿化植树寄哀思 文明祭祀倡新风——‘疫’路有你”清明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分组植树,分工明确,挖坑、扶苗、培土、浇水,干得热火朝天。“我栽了三棵,植树、护绿、寄思念,特别是疫情当前,感觉这次活动很有意义。”社区第一书记于英姿说。

  马刚街道出动机关干部、社区干部、防火大队队伍和护林员200余人,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每个防火检查站点配备2名防火员及2名机关干部,对进山人员和车辆进行了严格检查并登记造册,他们用森林防火保平安告慰英魂,文明祭祀。

  沈北团区委组织沈北青年突击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他们结合疫情防控、文明祭祀及森林防火,积极深入街道、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平台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全区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倡导文明祭祀的社会风尚。

  文明祭祀执法有保障

  文明祭祀的氛围需要宣传来营造,更需专业队伍文明执法依法来保障。

  区文明办、创城办联合城管、公安、交警大队、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旅广电等有关部门,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夜间联合执法,对道义、虎石台地区非法兜售封建迷信祭祀品、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依法暂扣经营物品和经营工具。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扣封建迷信祭祀品700余件,执法人员对路边烧纸群众进行安全防火和文明祭祀宣传,并进行劝解疏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