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确保贫困户到户实体项目全覆盖

2020-04-03 09:02: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3月31日,朝阳北票市常河营乡新立屯村贫困户张桂华早早来到村里的专业合作社上班。如今,她不仅可以在合作社务工取得收入,每年还能领到分红。据悉,新立屯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自去年成立以来,流转土地56公顷,带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约30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4500元。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引擎”。近年来,朝阳市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5个贫困县摘帽、662个贫困村销号、1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6.9%下降到0.28%。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朝阳市在产业扶贫方面再发力,同时在就业扶贫、兜底救助等方面推出“十大举措”,确保17.5万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确保7088名未脱贫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下的4.69万已脱贫人口不返贫。

  朝阳市还将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对未脱贫和低收入贫困户实现新一轮全覆盖。通过贫困户自建和入股等方式,新建扶贫养殖农场148个,累计达到1000个;新建设施农业1.2万栋,累计达到3万栋;新建和改扩建扶贫果园130个,累计达到400个;大力吸收贫困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实现“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

  朝阳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自主发展种植养殖或经营项目,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有代养代种等项目,实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实体项目。大力推进乡镇“飞地经济”扶贫产业和扶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新增固定资产规模2000万元以上扶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累计达到106家。每个乡镇确保建成2个以上种植、养殖、旅游等扶贫产业园,每个村确保有1个以上广泛吸收贫困户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进一步发展扶贫产业,今年朝阳市在金融扶贫方面再突破,全年将发放贷款20亿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