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沈阳5000余个5G基站“结网”

2020-04-03 10:04:2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群

  4月1日,在浑南区智慧二街路段,中国铁塔沈阳分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架设5G基站,这是沈阳市5G基站项目全面复工的第22天。

  5G基站建设是沈阳市今年发力新基建的一个缩影。眼下,借助城市转型升级的契机,沈阳正全力推进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工程建设。

  5G典型应用场景已有106个

  作为全国首批5G应用示范区,去年以来,沈阳市在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沈阳广播电视台、无距无人机、盛京医院等企业和机构率先开展了5G应用示范。目前,沈阳市5G典型应用场景106个,涵盖智能工厂、车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园区等领域。

  据铁塔沈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沈阳5G建设的主力军,截至目前,铁塔公司联合3大运营商已经在沈阳建设1436个5G基站站点。

  “2020年沈阳将再投资23亿元,聚焦城市重点区域及5G潜在用户,建设5472个5G基站。”沈阳市大数据局局长李莹介绍,沈阳市将面向全市50个重点产业园区、49个公园广场、9个交通枢纽、4个旅游景区、21个商务办公区、8个商业街区、72个校园区域、17个医院、3个机场及173个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重点覆盖。

  建设100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工业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2018年落地沈阳的紫光中德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已经在沈阳市布局了输配电、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形成了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为全市61家工业企业提供服务。

  日前,辽宁省政府发布《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省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培育1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上云企业达到5万家,建设100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沈阳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沈阳市将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到沈阳工业互联网中。

  按照《2020年沈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今年沈阳市将实施“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推进标志性的平台、工程、项目建设。

  超前建设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由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该中心建成以后,将面向辽沈地区能源产业,提供数据资源共享、企业应用上云、新能源集中监测等服务,打造能源产业联盟。

  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面,沈阳已涌现新松公司、格微软件、雅译科技、上博智像等一批优质企业。沈阳市还将围绕智能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能运载工具产业、智能芯片产业、智能医疗和健康产业等相关重点产业支持一批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抢抓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5个左右特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产业创新示范区。

  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面,目前沈阳共建充电桩终端1459个。今年,沈阳市计划新建充电桩终端5812个。沈阳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方案》,今年沈阳市将适度超前建设智能高效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到年底,沈阳市将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