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最深情的感谢化作涂鸦T恤寄来沈阳

2020-04-09 16:54:1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武汉人最深情的感谢化作涂鸦T恤寄来沈阳

武汉人最深情的感谢化作涂鸦T恤寄来沈阳

  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开启。短短5分钟,驶入高速的离汉车辆超过百辆。其中,有拖了76天的团聚,有封了76天的隐忍,也有更多即将达成的圆满。为了这一刻,现场交警提早进行开城演练;为了这一刻,第一位驶离武汉的熊先生提前8个小时来到龚家岭收费站。3月春来,武汉繁花送香;4月城开,武汉流动如画。正所谓“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那段最难时节,白衣卫士逆行援鄂,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32岁小伙发起 “同袍计划”

  经历了2月的阴寒,3月的武汉渐渐温暖起来。“我给一些医疗队捐过物资,我记得他们来时还穿着厚衣裳,武汉变好他们会撤离,我只是想表达一些心意。”在电话另一端,传来动情的声音。

  他叫徐敬阳,今年32岁,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1月26日,得知火神山医院开建,本是做弱电及软件开发工作的他,拿起铺盖来到现场干起了防渗膜的铺设工作。他说,家在外地的施工人员都能放弃回家,身为武汉人,自己当然要出一分力,能干啥活就干啥活。此后,他又通过多方联系,向医疗队捐赠了蔬菜、大米等物资。

  3月2日,徐敬阳发起“同袍计划”,向疫情期间为武汉做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赠送手绘T恤。他说,这是送给援助武汉医疗队一份特殊的纪念。

  用涂鸦的方式寄托一份心意

  “原打算第一批自己出资做1000件,后来在其他志愿者的参与下变成了1200件。”徐敬阳说,这些T恤正面都印有专门设计的“与子同袍”字样和战“疫”一线人物群像图案。

  3月6日晚,首批1200件T恤从广州发往武汉。3月8日,衣服送达武汉,在共青团武汉市青山区委员会的帮助下,由武汉市民共同参与完成文化衫制作的最后步骤——涂鸦。“在病区,很多医护人员会在防护服上绘画,由于最后要销毁,这些涂鸦也没法留下。”徐敬阳说,之所以选择让市民参与涂鸦,就是希望表达武汉人的一份心意,希望这份礼物可以留念保存。

  经过一天多的时间,620件文化衫的涂鸦工作完成了。其中,有250件由当地两所小学的学生创作完成,另外370件出自社区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和爱心市民之手。3月10日,徐敬阳联合志愿者将首批T恤分别送到河北、北京、天津医疗队的驻地。

  医护人员 为孩子们的爱心点赞

  接下来的日子,“同袍计划”一直在继续。徐敬阳还得到了北京某公益组织及武汉市青山区青少年宫的支持。“其中有1000件T恤,分发到了孩子手中。”徐敬阳说,当时武汉处于交通管制,志愿者把衣服发放给小朋友们,带回家消毒再绘画,画完后再次消毒并包装。最后,由志愿者统一回收送到医疗队。

  “很多甚至是连夜绘制出来的,那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据徐敬阳透露,目前他与志愿者们已为来自全国的医疗队绘制并送出约五千件T恤。有的医护人员还给涂鸦的武汉小学生写信表达感激。记者注意到,每一件T恤上的图案都不一样,有的画着两只大手,仿佛正在痛殴新冠病毒;有的则被画上可爱的“大白”模样;还有的画着如子弹一般的针头,正猛烈迎击新冠病毒。“医护人员拿到文化衫后都非常高兴,说小朋友画得太好看了。”

  他想明年穿上T恤 去武汉赏樱花

  “在这场支援武汉的战‘疫’中,这份特殊的心意也传递给了来自锦州、鞍山等地的医护人员。”徐敬阳说,对于沈阳医疗队,他也想送上一份心意,希望他们能知道,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武汉人民记得大家,感谢大家。

  接到这个暖心的接力棒,记者将会把即将抵沈的手绘T恤,转送给沈阳第五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们。目前,已返沈的队员尚在酒店休整。“这份礼物真是太有纪念意义了,绝对是全球限量版,我希望明年穿上它去武汉看樱花。”沈阳援鄂护士王中行说。据他回忆,41个日日夜夜,短暂而漫长,但却在生命里留下了永恒的回忆。4月8日零时,江汉关鸣响钟声,那一刻,王中行激动得无以言表,他在朋友圈分享了这一特别的时刻:重启武汉,我们做到了!我们成功了!也是这一天,徐敬阳将满载深情的T恤寄发沈阳。

  4月,春花满眼,日子如常,真好!      (记者 刘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