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教学 东北大学网络思政课受欢迎

2020-04-12 18:04: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4月7日、10日,东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孙雷教授分别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矿产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给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上了两堂《生态经济与复垦》思政课。

  这门在2019年成为东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试点的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教学,受到学生的追捧。东北大学以课程思政为牵引,在推进新工科与新文科跨学科交叉教学方面又迈进了一步。

  《生态经济与复垦》是东北大学开设了15年的一门课程。课程内容不仅包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保护等人文社科及环境知识,又涉及到采矿、测绘、环境、土木等多学科交叉专业领域。课程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从宏观和广义上了解国民经济和生态环境的相互作用、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度量指标,掌握在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看待资源、生态环境和发展问题的理论、思维和方法,加强学生的生态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任课老师们不断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使思政教育真正融入到工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学生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也理解得更为深入透彻。

  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讲师胥孝川介绍说,为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院广邀国际知名教授、相关行业专家、资深媒体人为兼职教师,承担有针对性的教学任务。专兼职教师为学生们上不同主题的课程,充分显现了各自行业背景的优势和特点。

  学生们也在学习到更多知识的基础上,感受到不同学科老师灵活的教学方法,并乐于参与其中。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课堂外,同学们也会从不同论点出发,不定期举办辩论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经济与复垦》进入网络教学模式,至今已上了7周共22学时课程。(文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