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4-13 16:48:3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辽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安检中心广大青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重任在肩,担负守卫空防安全、守护旅客平安的神圣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严格履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根据民航行业特点以及机场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全力防止疫情通过空港传播蔓延、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总目标,明确了“严把关口、内防感染、特运保障”三大任务,确立了以沈阳机场作为空港疫情防控主战场、各支线机场严格落实属地原则分兵把控的总部署,形成了机场集团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以“严把关口”为首要任务,坚决阻断疫情通过空港传播蔓延

  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1日机场集团党委连夜组织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连续召开专题党委会9次、疫防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会25次。第一时间成立机场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有效应对辽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升级,全面启动机场II级、I级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对标对表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升级成立指挥部,3次修订完善机场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9个工作组,形成具备民航行业特点、符合机场疫情防控实际的54项工作任务清单,发布指挥部1-5号令,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带头放弃休假,带领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带班值守制度,连续驻守一线督战指挥。全面启动领导分片包干机制,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各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组成三个督查组深入5家机场实地检查督导。

  迅速开展测温排查。1月21日、22日迅速启动湖北地区航班疫情应急响应,锦州、沈阳机场对武汉抵港航班旅客开展测温排查;1月23日晚间启动对襄阳抵港航班旅客测温排查;1月24日全面启动对所有进出港旅客测温排查;1月27日沈阳机场前移监测点位,启动对进入航站楼所有人员测温排查工作。目前,沈阳机场共设置旅客测温点位13个,其中航站楼所有入口通道、进港旅客通道等8个点位均设置了固定式红外线测温仪,以满足旅客快速过检、精准排查的防控需要。截至目前,机场集团共测温排查进出港旅客约112.4万人次,发热旅客均按相关程序处置。

  全面加强航站楼卫生防疫。对航站楼公共区域实施循环消毒、封闭区域重点消毒和每日航后整体消毒。严格落实每日两次室内自然通风换气措施,95台空调机组、32台独立新风设备、152部排风机保持24小时最大新风量运行,累计更换空气过滤器1549个。强化对航站楼内餐饮商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航站楼旅客健康巡查,构筑疫情防控立体防线。

  严格做好疫情污染源处置。严格执行机上垃圾“即收、即封、即焚”程序,一律杜绝二次分拣,第一时间运送至具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焚烧处理。设置92个废弃医疗物资专用回收点位,实施专人监管、集中清运、定点焚烧,做到“随时清、当日清”。截至目前,共焚烧国际航班机上垃圾约8000公斤、国内航班机上垃圾10052袋、医疗废弃物资1900公斤。严把航空污水处理关口,严格卸载流程,第一时间转运至机场污水处理站进行标准化处理排放,出水排放质量由环保部门远程实时监测,符合环保标准,每日处理航空粪便及污水量约12吨。

  做好入辽旅客信息登记。各机场通过细化填报流程,强化现场信息核查,完善手机端录入等手段,全面做好入辽旅客信息采集汇总上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汇总录入入辽旅客28.4万人次,单日电子录入比例已超90%。

  圆满完成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2月14日、21日,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辽宁连续遭遇2次暴风雪、强寒潮天气,机场集团全力应对,各机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迅速启动除冰雪各项应急预案,严格执行“不停航除雪”保障预案,累计实施跑道除雪25次,出动扫雪车辆1157台次,投入人工除雪力量545人,喷擦除冰液319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机场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以“内防感染”为根本原则,全力确保员工“零感染”

  建立防控排查全覆盖机制。机场集团建立员工测温排查、防控责任、员工健康、动态分析档案等4项全覆盖机制。研发上线集团内部员工健康申报系统,以数据管理形式,建立异常员工发现、隔离、诊断、治疗、返岗全链条闭环管控体系。截至目前,共组织排查71次,累计排查员工及家属111.5万人次。

  全力加强防疫物资采购储备。机场集团成立防疫物资采购领导小组,实施专班负责,发动全员扩展采购渠道,及时强化应急战备采购力度。根据岗位性质制定分级配发标准,全面加强一线员工防护武装。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防疫专项资金1108.5万元。

  亲切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员工。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条件下,机场集团党委落实中组部相关要求,划拨自管党费60万元给所属15个二级党组织、集团工会划拨经费30.2万元给所属基层工会、集团团委划拨4.5万元团费给所属基层团组织。沈阳机场另外配套党费25.72万、工会会费2.27万元、团费1.5万元下拨给其二级单位。集团上下共计投入124.19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场集团领导深入沈阳机场疫情防控一线,看望慰问奋战在空港防疫一线员工,送去VC泡腾片、一次性手套和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叮嘱大家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以“特运保障”为重要职责,架起疫情防控的空中绿色通道

  全力做好军地支援湖北医疗队航空运输保障。机场集团组建专项保障团队,制定专项保障预案,建立快速保障机制。开辟安检、值机专用绿色通道,设置专属候机区域及出征仪式活动保障区域,为出征人员免费提供餐食及行李打包服务,免除航班相关保障费用。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航空运输保障。开辟沈阳机场货运绿色通道,确保空运来辽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抵达、第一时间交付;实现辽宁对外援助物资第一时间保障、第一时间运送。其中,洛杉矶到沈阳的958公斤急需防控物资,机场仅用时36分钟就完成了卸机、地面运输、海关通关和交付工作。

  沈阳机场用最高礼仪迎接辽宁援鄂医疗队凯旋归来。主动与省有关部门沟通,成立保障小组,梳理保障流程,细化保障方案,机场集团主要领导全程组织部署现场保障工作,采取专用机位、专用设备、专用通道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欢迎仪式服务保障工作。

  机场集团架起“空中运输保障线”,做好沈阳——武汉的空中接力,截至4月1日,沈阳桃仙机场共保障赴鄂重要运输14批次,返辽重要运输5批次,共保障航班31架次(出港21架次、进港10架次),协助完成迎送仪式7次,保障医护人员3657人次,行李物资8411件、141.6吨,均减免相关保障费用。高效优先保障国际进出港防控物资55吨,国内进出港防控物资54.4吨。

  以“先锋模范”为党员标志,让党旗在空港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机场集团领导班子一直坚持在第一线靠前指挥,发挥表率作用;全体党员冲锋在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发出强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部署抢先抢早、措施有力有序有效、疫情防控持续发力。

  党旗飘在一线。1月27日,机场集团党委发出致全体党员动员书,明确指出:这次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机场集团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一次实践检验,是对机场集团领导干部党性党纪的一次临战考察,是对机场集团战斗力的一次全面检阅。工会、团委随后发出倡议书。党员纷纷主动缴纳抗击疫情特殊党费,21名青年员工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4支志愿者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成,分别为:医疗志愿服务队、业务单位支援队、积极分子突击队、机关突击队。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二线干部员工积极请战蔚然成风。

  堡垒筑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机场集团各级党组织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空港疫情防控堡垒。沈阳机场作为主战场,所有岗位全面投入战斗。应急救援中心党总支迅速启动湖北航班登机检测工作,全面开展机场进出港旅客测温排查工作和机场区域消杀工作;生产运行指挥中心党总支设置AOC疫情信息席专职处理疫情信息,与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高效保障援鄂医疗队和物资运输包机;安检中心党总支坚持严标准,细措施,实举措,全力捍卫空防安全阵地;地面服务分公司党总支结合瞬息万变的疫情防控工作要点,灵活调度,分别在旅客信息采集、国际入境分流航班保障等多个重要保障环节中严守岗位,助力疫情防控、践行真情服务。

  党员冲在一线。在空港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前、冲锋在前。机场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航空运输保障组组长、沈阳机场副总经理沈恒德自疫情防控以来始终奔波往返于各测温点位、消杀操作区和协调处置现场,哪里任务最重、哪里责任最大,他就出现在哪里;沈阳机场生产运行指挥中心主任高剑峰科学部署,抢占战“疫”主动权;沈阳机场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张惠钧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每天忙碌到凌晨,睡眠时间只有二、三个小时;机场集团安全监察与空管运行部副总经理李艳丽牵头抓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预案、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沈阳机场应急救援中心急救站站长孟境参与过03年沈阳机场“抗击非典”的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之初她带领急救站全体医护人员连续作战,经常从早上9点工作到凌晨3、4点;培训室主任罗士刚坚守在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近20个日夜,白加黑、连轴转,日均行走2万多步。疫情防控期间,安检中心主任辛军、党总支书记黄海,生产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巴金春、吴江、朱金秋,地服分公司经理王静、副经理邓萍、国内值机室分队长王晶,航站楼管理部副经理胡冬梅、TOC主任辛欣等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恪守职责,充分发扬辽宁机场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宝贵精神。

  以“绿色通道”为运输优势,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以来,机场集团所属5家机场航空主业有所恢复,国内航班航线恢复了40%左右。3月份,机场集团共保障运输起降5104架次、旅客吞吐量46.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1万吨,较2月环比提升22.3%、31.4%、37.4%。

  机场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民航行业、地方政府支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协助建立企业和航空公司对接渠道,降低企业包机成本,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为复工复产人员和进出港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预计2020年沈阳机场减免客运航班起降费、停场费3000万元左右;对沈阳机场及支线机场航站楼内商家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相应的租金减免约4800万元,帮助商家共渡难关,两项合计7800万左右。

  截至目前,沈阳机场共计保障复工复产包机3架次,旅客315人,托运行李264件、3035公斤,减免了机场起降费用。

  以“外防输入”为重中之重,筑坚筑牢辽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固防线

  在省防指和省严防境外输入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指8号令、9号令和10号令要求,严格贯彻落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7项措施,强化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四项重点任务。狠抓直航落地国际航班保障、经外省入境转机来辽旅客筛查、进京航班“四类人员”防控以及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保障,做好工作流程及各环节工作要求,严丝合缝,构筑闭环管控体系。自2月25日全面加强“外防输入”工作以来,沈阳机场共保障直航落地国际航班92班、进港旅客14216人;首都机场分流国际航班11班、进港旅客2907人;保障经外省(市)入境来辽旅客所乘航班596班,筛查旅客7711人;保障进京航班103班,排查出港旅客5321人。

  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控措施。采取“三固定、两加强”模式对国际航班进行全流程封闭管理。加强取道入辽旅客筛查,实施登机测温、全程引领。严格安检核查,把牢进京航班防控关口。

  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分项成立4个专班,全力配合口岸、交通、公安、疾控等部门开展工作。设立疫情信息专席,做好信息共享推送。在国际进港夹层设立入境旅客信息填报区域,协助提高入境核查效率。在国内进港大厅设置登记移交区域,配合地方专班高效运转。

  做好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为地方驻场人员提供专用办公及休息场所,提供便利就餐条件,规划防疫车辆专用区域,保障地方专班有序开展工作。做好入境转机旅客服务保障,启动1000平方米国际中转大厅,设置专用值机售票柜台以及安检通道,调整设置3000平方米中转候机专区、800余个座椅及育婴室,增加自助售货机、点餐台及饮水设备,加强旅客健康巡查及现场医疗保障,满足区域独立运行需要。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机场集团将全力以赴落实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守住每一个空港阵地,为辽沈人民护航,坚决打赢境外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