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肖秀良:就爱看患者出院

2020-04-15 12:44:12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4月10日,还在隔离中的丹东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肖秀良放下妻子的电话不禁笑出声来,7岁的女儿晚上做梦时竟然大喊“消灭病毒,爸爸加油!”这让他感到既骄傲又心酸,想家的滋味儿更浓。

  肖秀良是宽甸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内三科的主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之初,他便向医院“请战”。2月9日凌晨,他踏上了赴湖北战“疫”的征途。

  “当见到雷神山医院的那一刻,我真正知道了什么叫‘中国速度’。”肖秀良说,能在这里为抗击疫情出力,觉得很神气,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肖秀良等十几位辽宁医疗队队员分成了5组,先是做归置病房的工作。2月16日,肖秀良负责的A3病区开始接诊,首批患者凌晨2点被安排到病房中。

  “负压病房里的机器声音很大,因此加重了患者的恐惧心理。”肖秀良说医病先医心,医生们就一个个病房走,给患者逐个解释。但是,很多患者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不讲普通话,沟通起来有些困难。于是,肖秀良建立了微信群,将所有的患者加进去,发文字信息,安抚大家的情绪,同时,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三四天后,患者的情绪逐渐好起来。

  “大约两天时间,我就掌握了自己负责的患者情况了。”肖秀良说,他每天查看患者情况,对症治疗,再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调整治疗和用药方案。后来,还给部分患者加入了中药治疗,效果颇佳。护目镜上总是有雾气,肖秀良就在内层镜片涂上洗手液来缓解。他希望病人能看到他的眼睛,与病人有眼神上的交流。穿戴防护服工作6小时后,就觉得更加沉重,经常会觉得缺氧、乏力。

  “我哪天能出院?”肖秀良说,病人问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也一直在为这句话努力着。当时,病区住进来一位70岁的老人,呼吸困难,属于重症患者,也因此出现了严重的焦虑情绪。肖秀良发现,他每次出现在老人身边,都会给他很大的安慰。于是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老人,并告诉他有问题随时问。之后,老人经常在夜里给休息中的肖秀良打来电话,咨询一番后才能安心休息。渐渐地,他的病情好转起来。“你明天就可以出院了。”老人入院14天后,肖秀良告诉老人。“你就是上天大老远派来救我的。”老人的眼睛突然湿润了。“就爱看患者出院。”肖秀良说,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患者出院之时。

  随着治疗的进行,患者的病情也在好转,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3月30日封仓之时,这里仅剩下6位患者,他们被“合并”到其他地方继续接受治疗。肖秀良等几位辽宁医疗队队员留下来打扫卫生,是走得最晚的人。“我对电脑系统不懂,遇到了问题,谁能帮忙来看看。”临走时,一位本地年龄较大的医生发出了求助。肖秀良主动站了出来,帮他把工作干完才离开。

  “我替老伴儿给你送一幅画,他隔离来不了。”原来,那位70岁的老人是一位美工。肖秀良离开武汉那天,老人委托老伴儿送来一幅他画的“盼春图”,寓意守护,表达他对主治医师的感激之情。(记者 王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