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化身“网络主播” 辽宁非遗公开课“云上”复课

2020-04-17 13:22:14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非遗传人化身“网络主播” 我省非遗公开课“云上”复课

非遗传人化身“网络主播”辽宁非遗公开课“云上”复课

为了做好剪纸非遗公开课的直播,刘桂芝老师(左)和主播还事先做了场试播。  查金辉 摄

  4月16日起,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的非遗公开课将通过“云上”直播的形式复课。

  每周四晚7时,非遗传承人将化身为网络主播,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学员们带来最精彩的传统技艺。

  16日晚,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的非遗公开课,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复课。

  辽宁省非遗项目本溪满族剪纸传承人刘桂芝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剪纸课程。与以往线下教学不同的是,此次直播,72岁的刘老师身边还有一位90后女主播作为助手,刘老师在讲解剪纸技艺时,女助手则负责与了解学员们发到网络上的问题,代大家向老师发问,增强了整个课程的互动性;而且两位主播之间的互动,也增加了整个课程的趣味性。整场直播下来收获了不少学员的点赞。

  刘桂芝老师介绍,自己也接触过网络直播,她觉得线上直播进行剪纸教学也有其优势。“通过一些近镜头的直播,传统技艺的教学比线下学习看着会更加清楚,而且我们的直播是可以反复收看的,大家可以课后继续学习和练习。”

  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非遗公开课将推出线上线下两种课程。每周四晚7时将推出线上直播课程,教学视频将在微博、微信等多个数字平台上相继发布。线下课程则将在文馨苑开展,将限制学员人数,并采取防护措施。“这两种课程具体时间安排和参与方式,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学员可通过小程序报名。”

  此外,在4月28日,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联合沈阳故宫博物馆共同举办“宫中邂逅——当青花遇见剪纸”展示活动。将以剪纸的方式拓印青花瓷之美,清丽的花朵,雅萌的小兽,届时,各类风物栩栩如生尽在剪下。“面对疫情,我们既有谨慎的处理态度,也不失拥抱生活的积极乐观。加入非遗公开课,走近非遗,于传统中汲取生活的力量。”该负责人说。( 记者 朱柏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