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棋盘山景观三大亮点8月开赏

2020-04-20 11:01:55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沈阳棋盘山景观三大亮点8月开赏

4月17日,浑南区棋盘山景观提升项目开启全面建设阶段,三大项目成为改造三大亮点,将为沈城市民铺展出三季观花、四季赏树的美丽景观。 浑南区供图

  沈阳花海风景区、棋盘山七彩谷项目、十里画廊景观项目,4月17日,浑南区棋盘山景观提升项目开启全面建设阶段,三大项目成为改造三大亮点,将为沈城市民铺展出三季观花、四季赏树的美丽景观。

  生态建设不做硬覆盖 打造沈城东部生态后花园

  “今年以来,浑南区加快东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开展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从望滨村开始,建设以特色民宿为支撑的十里芳华,再通过长达10公里的‘十里画廊’,把沿路的各种山水风光景色贯穿一体,最后再把1万亩的花海风景区连到一处,形成一个‘画轴’带动一幅‘画面’的大山水景观,给沈阳市民提供一个赏心悦目的生态后花园。”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高峰说。

  据介绍,此次工程的最大特点是真正做生态建设,“比如十里芳华民宿,能够做到不拆不建,就是把农民的房子进行升级,而不是拆掉再进行水泥、砖瓦的硬覆盖。”高峰解释,“包括十里画廊也是没有任何硬覆盖,路面都是砂石路,就连河岸也都是自然的草坡路,最主要的就是自然生态,不做硬性建筑,少做水泥构筑物,让山水更加和谐、自然。”

  七彩谷:打造色彩丰富、四季皆有看点绿色廊道

  棋盘山七彩谷起于观棋路与森林路交会处,规划面积1386亩。西部毗邻棋盘山野生动物园、冰雪大世界,北部接壤棋盘山射击俱乐部,沿毛望路两侧,根据一年四季对植物的观赏特点规划四个造林修复区域共20个景观谷。其中,春季谷、夏季谷、秋季谷、冬季谷各以本地特色植被为主体,沿着长达4.2公里的景观带打造一个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碧水、植物群落丰富、色彩丰富斑斓、四季皆有看点的绿色廊道。

  据负责部分七彩谷景观工程建设的沈阳风水园林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胡忠伟介绍,按照“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原则,七彩谷计划种植乔木、灌木以及各种花卉,形成多层次、多颜色的坡地,选用的树种都是乡土树种,保证市民每个季节到这里都能看到不同花卉。“此次选用的是100%本土树种,遵循适地适树、生态本位的原则,栽种的都是在沈阳经过几十年的乡土树种,有棋盘山常见的松树,有圣诞树样子的红皮云杉,有树干白色的白桦树,还有枝干挂果的树木,形成有沈阳本地特色的七彩景观。”

  “千亩花海”160余种花卉融合采摘园、垂钓园

  棋盘山花海坐落在沈阳棋盘山风景区东侧,占地面积2160亩,依蒲河而建,紧邻秀湖,玉带水环,交通便利,集智慧农业、创意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将打造成为“东北赏花地,北国花仙子”。景区内有大面积芝樱花海、樱花谷、海棠湾、千亩时令立体花海、花海迷宫等众多的旅游景点。春夏秋三个季节有160余种花卉以花海的形式激情绽放,各色花卉交相辉映,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采摘园里果香四溢,其乐融融。垂钓园边静谧祥和,修身养性。

  “花海的主要植物是月季、玫瑰、牡丹,此外还有大扁杏、黑果花楸等,同时引进新品种花卉,月季引用的是粉蝶月季,它的枝干不同于普通月季,可以在冬季存活越冬,将来可以修成月季树,也跟研究所合作。”胡忠伟说,“我们还引进了很多牡丹新品种,包括大花的、重瓣的。”

  将来,沈阳市民早春可以上山欣赏大片的杏树花海,春末夏初可以看盛开的牡丹,夏季可以观赏月季花。“我们新栽种的月季品种是6月、8月、9月三次开花,花季可以说是连上了。秋天,黑果花楸的叶色变成了深红色,也是非常美的景观效果。”

  同时,月季园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引进六个抗寒月季品种,丰富拓展以赏花休闲、婚庆度假、乡村旅游等为主的“美丽产业链”,拓展出以提炼植物精油香精和研发生产化妆品等为主的“芳香产业链”,以开发生产花蜜、花粉等产品和香草食品为主的“甜蜜产业链”,以种植观花经济作物及加工花卉色素为主的“色彩产业链”。

  十里画廊打造渔歌白鹭、坝上花海等7处景观节点

  十里画廊景观西起棋盘山秀湖漫水桥北侧,东至古砬子村委会,长度约8公里,总改造面积12.2万平方米。项目以“十里画廊,水墨蒲河”为理念,采用造景、借景等方式,融合道路沿线河流、山川、农田、村落等自然及人文风光,打造渔歌白鹭、坝上花海等7处特色鲜明的景观节点。通过生态修复的方式形成一幅自然和人文相融合的水墨山水画卷。

  “棋盘山地区将敞开怀抱,欢迎沈阳市民来这里赏花观树看水,感受森林湖水的变化韵律,欣赏大自然的七彩颜色,享受绚丽花树的浪漫氛围。”浑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末,三大景区的景观项目将同时竣工,8月将向游客全面开放。

  ( 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