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守护者”武汉书写“大连故事”

2020-04-20 09:20: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大连援鄂医疗队给大连人民带来的激动心情还未平复,另一支不为人知的援鄂“小分队”已悄然回连。他们是受民政部委托派遣支援武汉养老服务的4位大连勇士——

  面对疫情,4人选择勇敢逆行

  严冬的武汉,疫情正是最吃紧的时期。相对较高的人员密度、抵抗力弱的老年群体,让位于武汉的各个养老机构,成为相对薄弱的“抗疫阵地”。民政部紧急开启异地支援,急调江苏、安徽、湖南三省及湖北宜昌四市养老服务机构的医疗、护理人员驰援武汉。接到民政部任务,江苏省决定成立56人的队伍援鄂,其中40人来自养老服务领域全国知名连锁企业江苏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接到任务,集团决定从旗下的全国各区域、城市公司中选拔优秀员工,而积极请战的大连九如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大连颐园养老社区)的4位康养工作者,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光荣成为援鄂养老护理队员。

  接到公司支援武汉的通知,35岁的大连九如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冯强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得知这个消息,妻子哭着说:“孩子今年才8岁,你舍得啊?”而他回答:“我是党员,也是退伍军人,人这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需要你呢?” 最终,他说服了妻子,踏上了征程。今年19岁的杨恭燚是家里的独生子。他“先斩后奏”报名参战,经过和父母两个多小时打电话耐心说服,终于取得了支持。他说,当初自己选择护理专业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吃苦和挑战风险的心理准备。

  特殊时刻,武汉老人有了大连亲人

  2月20日下午,4名大连勇士和他们的战友,在南京集结后启程奔赴武汉。他们支援的对象是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及同一院落中的武汉市江汉区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进入养老院生活区域,立即着手消毒杀菌,建立起污染区、相对污染区、半清洁区和“安全岛”,当晚即完成养老院的摸底和清洁,一直工作到凌晨。

  冯强此次援助武汉负责物资保障工作。当兵出身的冯强,为了保证物资及时到达,他一路上不上厕所、不吃饭,物资一刻不离视线,仅用8个小时就押运物资抵达武汉,并立即和同事投入物资清点、搬运工作,一直到次日凌晨3时多,天一亮就又投入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整理分发工作。经此一役,冯强的“大连风火轮强哥”名号在全江苏援鄂养老服务队叫响。他成为战友们最信赖的“军需官”。“后勤保障有困难找‘大连风火轮强哥’”,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对于专业的养老机构护理员来说,照护老人原本不过是一项常规工作。然而疫情期间,每次照护都不同以往。

  经过专业培训和熟悉情况,江苏支援队正式上岗。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得到一天休息的两家武汉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终于减轻了压力松了一口气。大连九如城的队员们迅速进入“阵地”,他们和战友接管的是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及九州通人寿堂养老院的9~12层,负责照顾这里的157名高龄老人。

  2000年出生的闫景超,在家里还是父母百般呵护的孩子,而在武汉,他成了老人的“守护神”。他每天的工作是护理老人,做好房间消杀防护。一旦进入工作区,他和战友们就要穿上笨重的防护服,忍受闷热的考验和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带来的痛楚感。不仅连续7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进食、不能上厕所,还要照顾老人们的情绪,消除“全副武装”给老人们带来的恐惧和心理隔阂。

  在九州通人寿堂,杨恭燚负责的0918房间,住着一位性格有些古怪的爷爷。刚接手时,这位脾气暴躁又不爱吃饭的老人干脆不让人碰他。小杨耐心地和他培养感情,想法设法鼓励他多吃饭,换尿不湿和换洗衣服,直到老人从内心认可了他,再也不愿意小杨离开他。

  今年52岁的张茂春,是大连九如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程专员。在武汉,经过专业护理培训的他也走上了护理一线。张茂春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进1031房间,在郭爷爷、陶奶奶眼中看到的更多是焦虑、恐慌。他们很少与人交流,几乎每次跟别人说话都说着说着哭起来。张茂春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病毒隔断他们与家人相见,也影响了老人之间的正常交流,使他们的情感变得非常脆弱。此后,张茂春除每天都会给老人做心理疏导,主动引导他们讲讲家人、孩子,回忆以前生活中那些开心的事。张茂春说,他们就像自己年迈的父母,哪怕多陪他们几分钟,说一句关心的话,轻轻抚摸一下他们的肩膀,拉一下他们的手,也会让他们感到亲人就在身边。当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即将告别那天,张茂春给两位老人洗了澡,更换了床上用品,修剪了手指甲、脚趾甲。临行前陶奶奶一把抱住张茂春哭着说:“以后我们就是你武汉的亲人,你一定要多来武汉看看我,我会一直想你的。”

  “今生无悔,33天一生铭记”

  连续33个昼夜的奋战,养老服务支援队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民政部在致支援武汉养老服务队队员的慰问信中写道:“在武汉市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最吃紧、保障老年人健康安全最艰巨的时期,你们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及民政部部署,主动请缨,逆行向前,生动诠释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你们与武汉市养老服务战线的同志们并肩作战、风雨同舟,充分体现了全国民政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团结精神;你们奋不顾身,悉心照料,规范防控,彰显了民政工作者的主动担当、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你们是疫情防控特殊战场的英勇战士,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当之无愧的‘夕阳守护者’。你们为众人抱薪,必为众人铭记。”

  3月23日,江苏援鄂养老服务支援队回到南京。经过集中休养,4名大连队员悄然回到大连。严冬时节奔赴战场,归来已是鸟语花香。虽然默默无闻,但每个队员的心里都格外充实。“00后”杨恭燚告诉记者:“武汉抗击疫情回来,我从几个月前的毛孩子,好像真正变成了大人。这将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经历。”他的同龄人闫景超说:“当年‘非典’来袭,你们曾经守护我;如今我长大了,今天有幸守护你。33天‘武汉战’,我必将此生铭记。”(记者 郑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