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数字经济将打造“一枢纽三高地”

2020-04-24 14:49: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大连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大连发展数字经济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近日,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行动方案》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

  大连数字经济将打造“一枢纽三高地”

  《行动方案》指出,未来大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一枢纽三高地”。一枢纽,即打造全国重要的大型数据枢纽;三高地,即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

  到2020年底,数字产业化和数字技术应用基础基本完善,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较大突破,数字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取得新进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框架。

  到2025年,大连将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成为东北亚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先行区,推动实体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经济活跃度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数字经济在大连经济结构中地位愈加重要

  大连出台《行动方案》是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大连市数字经济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出台《行动方案》同样也是推进大连市软件产业二次腾飞的迫切需要。大连被国家授予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出口基地、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和创新型软件产业集群等多个荣誉称号,全市软件产业产值早已成长到1000亿级规模,截至2019年底,全市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企业超过万家,其中规上企业达198家。

  大连将加快推进大连市软件产业转型升级,从提供软件“中间产品”向提供软件“终端产品”转变,从软件产品开发向平台服务开发转变,通过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大数据技术研发力度,使大连市软件信息产业成为经济腾飞的重要支撑和关键增长点。

  22项重点工作任务提速数字经济发展

  《行动方案》结合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优势,并对照先进地区从5个方面提出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明确22项重点工作任务。

  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商用布局,实现5G网络城镇以上区域全覆盖、典型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实施“光网大连”工程,实现城乡光纤全覆盖,实现1000M进小区、100M进家庭、进农村。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部署企业云中心,探索建设离岸数据中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感知能力,重点发展面向物联网应用的4G、5G、光纤等连接设施。

  提升核心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支持开展区块链核心技术、先进计算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新一代网络安全技术等前沿技术创新,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

  加快提升数字产业基础实力。加快推进大连软件产业高端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产业,打造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做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使大数据产业成为推动大连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发展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培育互联网平台产业。

  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中小企业上云,建设具有行业和区域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海洋产业,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模式。

  推进全域数字治理。打造数字政府。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府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构建“城市大脑”,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完善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功能,推进服务事项移动端办理。建设智慧城市。将“数字大连”建设作为城市智慧化基础和重点,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应用,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各领域数字化建设。

  《行动方案》每年将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应用性的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将对大连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发展优势,促进大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先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 孙胜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