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书法 让人受益良多

2020-04-26 18:38:0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中国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不仅要传承,还要不断创新和发展,这是大道理。

  学习书法、练习写毛笔字好处很多,不同的人群受益不同。

  小学生学习书法不仅有助于认识汉字,还为今后学习更多的知识打下基础。中国的书法在书写时是有法则的,每一笔怎么写、放在哪个位置,是讲究规矩的。拿毛笔写字一笔一划把字写得端端正正,有助于学生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这种习惯的培养不是家长、老师说教出来的,是在一笔一划中熏陶出来的。

  年轻人走向社会,工作匆忙、生活压力大,适当时学点书法能让心静下来,调节一下情绪。另外,年轻人在练习书法时,通过学习名言警句如“宁静致远”,坐下来冷静思考一下长远如何发展,做到心中有数,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素养。

  同时,人们练习书法可以以文会友,赠与朋友名言警句以作纪念,增进感情。

  书法讲究布局,对领导或管理者来说学好书法尤为必要。当创作一幅作品时,要统筹兼顾,字的大小、参差错落,笔势的连贯甚至墨的浓淡,这些都要考虑,经常练书法有益于个人管理能力的提高。

  书法的学习对老年人至关重要。老年人面临着诸多健康问题,养生方法多种多样,但中医理论把书法养生作为首选是有它的道理的。人的生存一靠静二靠动。练书法可以做到动与静的协调。老年人退休了有时间在家或是上老年大学,不拘于形式,坚持练习书法,有助于提升健康水平。

  书法是传播交流的好形式。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来中国的外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很多留学生对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对文房四宝感兴趣。很多大学为外国留学生开设书法课程,还通过年节习俗搞各种活动使他们热爱中国书法艺术,从而更加热爱中国文化,增进友谊。(文 傅小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