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检察院用“检察蓝”守护“河道清”

2020-04-26 14:46:0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与相关责任单位形成保护合力,助力河道生态健康,用“检察蓝”守护“河道清”,共同打赢治理河道污染保卫战。目前,所涉河道内垃圾已得到全部清理,河道环境明显好转,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2019年7月份,千山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在走访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该区唐家房镇唐家河流域河内不仅聚积了大量的生活生产垃圾,并发出阵阵恶臭,蚊蝇四飞,对当地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由于主河道属于山区狭窄型河槽,比降较大,沟叉繁多,源短流急,洪水暴涨暴落,垃圾的长期堆积,不仅会对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造成严重污染,也会对周边建筑物安全形成威胁。

  该院遂依法予以立案调查,安排办案人员前往河道污染现场,开展案件现场勘查工作,并利用摄录设备对堆积垃圾的位置、规模进行确定,收集固定相关证据,调查走访周边群众,与唐家房镇政府沟通了解案情,并向有关行政执法单位调取相关材料。该院向该区环境保护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处理唐家房镇河道生活垃圾,确保河道正常行洪,消除对周边群众身体健康及建筑物安全的威胁。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环保部门向该区水利局下发交办案件通知。水利局在接到交办件后立即开展调查,由分管河道副局长、河长制办公室、河道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共同组成调查小组,要求唐家房镇政府在两日内将河道内的垃圾清除。在规定期限内,累计清理垃圾方量为1.69万立方米。在河道范围内,投入宣传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和人力,发放传单750张,张贴通告28张,全力确保区河湖垃圾清理工作的成果。随后,办案检察官第三次来到现场,跟踪监督查勘垃圾清理修复情况。只见所涉河道内垃圾已得到全部清理,河道环境明显好转,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文 姚晓滨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