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两年压缩近80%

2020-04-26 08:53:0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两年压缩近80%

  随着全省口岸工作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辽宁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正在稳步提高。4月25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截至2019年12月,辽宁省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42小时,与2017年同期相比压缩了79.78%;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7.19小时,与2017年同期相比压缩了78.45%。

  辽宁省始终高度重视口岸工作,省内各地各部门从扩大口岸开放、推进口岸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捐赠协调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口岸建设和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健康发展。

  口岸开放对于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去年,辽宁省大连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通过了国家验收,为恒力石化等大型企业生产运营提供有力保障。去年以来,辽宁省还完成了长兴岛恒力石化自用码头开放验收及丹东港、葫芦岛港口岸扩大开放的申报工作;启动大连港北良港区、葫芦岛港口岸新增码头对外开放验收筹备工作;加快推进锦州港粮食特色指定口岸复审和盘锦港粮食特色指定口岸的批复工作。

  在推进口岸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方面,辽宁省通过优流程、减单证、建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沈阳海关、大连海关实施“不到场查验”,量身定制验放方案,保障进口原油、矿石、钢材等原材料验放“零等待”;推广应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辽宁海事局在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创新建立集装箱班轮分级管理制度,对不同船舶实施差异化管理,提升船舶通关效率。

  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全力推进口岸通关物流作业的无纸化电子化。大连口岸将率先试行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等单证电子化流转,通过水运口岸国际集装箱设备交接无纸化系统,实现信息电子化传递。辽宁省还将拓展“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执法向贸易服务延伸,在保持“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100%基础上,提高出口退税、许可证件申领等功能应用率,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统一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记者 董翰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