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虎石台街道: 以党建为统领 激活创城“微细胞”

2020-04-27 09:46: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冯钰颖

  把文明创建细化到楼宇单元户,把责任体系纵横到驻街大小单位,以身作则带动志愿服务……沈北新区虎石台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全域总调度、全方位服务、全民总动员,激活创城中的每个细胞,为沈北新区初步实现“全面创城、全域创城、全民创城”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虎石台“样本”。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虎石台街道是个城镇化建设启动较早的老街区,驻街单位多、高校多,人口结构复杂,城市基础设施老化。在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都十分困难面前,虎石台街道不断丰富载体、夯实“硬核”,走出了一条创城靠民、创城惠民的创新之路。

  党建统领 建立纵横互动的责任体系

  创城没有旁观者。街道以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志愿者、引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使创城工作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任务。

  在街道层面,架构组织体系,建立起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社区干部、楼长、单元长五级包保体系,责任层层压实。同时,将疫情防控中建立起来的单元、楼宇、网格员、社区等微信群,“有机”切换、参与创城,继续发挥其快速反应的巨大优势。

  在驻街单位层面,建立联动共建机制。设立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街道与驻街的供电分公司、电信、移动、联通公司、交警支队、沈阳矿务局后勤处等13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明确16项工作职责,实现创城问题共治、创城责任共担。

  大密度互检拉练,将两个层面的参与者融入一个平台。社区网格员每日常态巡查,自查问题;每周二进行社区互检,每周五进行拉练检查。由退役军人、青年突击队组成创城检查专班,重点时段对社区进行巡回检查,将问题点位照片发到街道工作群,由社区认领整改。

  丰富载体 从文明户到文明社区的递进式提升

  街道把创城工作精细化到楼宇单元户,采取文明户、文明单元、文明楼宇、文明小区、文明社区评选,实现街道递进式提升,自下而上激发创城细胞活力。

  培养一批文明户。将积极参与创城活动的党员、社区志愿者及商户按照《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标准进行打分测评,每月组织一次文明户评选活动,每季度进行积分兑换奖励,奖品从文明商户中采购。评选结果共享到单元微信群中,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培育一条文明街。邀请80余商户代表成立6个行业协会,制定《虎石台街道文明商铺创建标准》《虎石台街道文明商铺挂牌摘牌制度》,建立文明商户评比体系,开展签约“门前三包”电子责任状。已签约的1264户商家表示,积极参与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

  文明户评起来,亮出来,还享“特殊待遇”。除了挂牌外,文明户享有参加创城知识、优秀传统文化、文体活动等讲座,参观红色基地、沈北一日游等 “特殊待遇”,积极性大增。

  夯实内核 打造居民小区软硬环境

  创建有温度,更有内涵。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以及小区环境整治等,这些民生问题是创建工作的“硬核”。

  街道针对街道内石台新苑、星城国际一期、花园小区、抗生素小区等老旧小区内垃圾清运不及时、杂物堆积、绿化带裸露等问题进行整治,共清运垃圾122吨,清除小招贴385处,种植丁香树60棵、海棠树151棵;还在小区周边规划新增了停车位,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针对大桥村、小桥村、唐三家村等村屯路面坑洼不平问题、三堆及煤堆堆放问题,出动人员车辆,共清运垃圾杂物400立方米,清除小招贴170处,清理河道6处,农村环境卫生有所改善。

  清明节前夕,虎石台街道向全街机关干部和百姓发放了《“随手捡、随手拍、随时清”倡议书》25000份,动员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随手捡”活动,让“随手捡”成为全街的一种文明标志,不断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合力改善城市环境。同时,积极推动小红星志愿者注册。截至目前,小红星志愿者注册已达1997人。

  从志愿服务入手,用服务解决问题,建立服务公众号,群众有需求,群里有应答。不断壮大起来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如被点燃的星星之火,在创城中传递正能量,吹送文明风。(记者 李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